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42-百般阴谋千巧计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壹卷:峥嵘岁月

第肆拾壹章:百般阴谋千巧计1

危机来临,马三娘蓦然冲至,罗烟步法硬生生比蒙面少女的“腾云驾雾”快上一筹,她手握紫云剑,关键时刻把剑用力插入蒙面少女的胸口,没到剑柄。激扬的黛紫剑气撕裂了蒙面少女的皂纱,露出了——哑女的面容。

哑女似乎对这有些始料不及,她愣愣地摸了摸裸露在外那动人却迷茫的脸蛋,视线缓缓聚集在蓝兔倾城的容颜上。

刹那间,狠意陡升!

她竟无视胸前撕心裂肺的痛楚和嘴角流淌的血痕,一剑劈向蓝兔。

马三娘冷哼,拔出紫云剑道:“哑女,你偷学我的剑法不算还欲刺杀冰魄剑主!?你究竟是谁派来的,难道是魔教的卧底不成!”

随着紫云剑被抽走,哑女的胸口倏地向外喷出鲜红的血液,她深深喘息,面无表情地拄剑站起,倏地松手,铁剑浮在空中盘旋不休,高涨的剑意好似紫雾升天,翱翔九州。

蓝兔失声道:“紫气东来!”

哑女嘶喝一声,顽固地冲向蓝兔,马三娘面朝哑女缓缓跪倒,背对蓝兔道:“我的内力已罄……但我绝不会任由这魔教卧底伤害我最挚爱的姊妹!”

语毕,她眼神一凝,竟拼尽全力抱住莎丽,拔身一纵,向山崖之下跃去:“蓝兔,愿我们来生还能做好姊妹——”

蓝兔被这一连串的变故惊得呆住了,待她回过神来,只能看到马三娘紫色的衣角下沉着、下沉着……似乎要沉入无穷的深渊。

“不!!!”

马三娘虽在下坠但一点也不担心,雪岚离不可能不救她,而她手中的“哑女”——真正的紫云剑主莎丽,已被未竟的紫气东来抽净最后一丝力气,软绵绵地昏迷在她的双臂之间。她想扔下莎丽却不能,宝塔山黄龙洞里真正的紫云剑尚未取到,眼前残破好似尸体的少女还有用武之地,不过等她取到真剑后,这年方二九的女孩便失去了最后的利用价值,可以被轻易毁掉,她只消拿捏着雪岚离便能解释她与雪岚离、静茹暂时的消失以及哑女永久的消失,被黯然销魂散暗算的雪岚离绝没有反抗的机会,即便雪岚离真能抑制住毒性,雪岚离和静茹也已经卷入其中,为了洗清她们自己,雪岚离只能和她合作……多么完美的计划!

砰!

马三娘仰面朝天,重重摔在地上,扬起一片尘土。

混沌的尘埃后,她依稀见到一高一矮两个身影,她感到高个子掰开她僵直的双臂,拉起遍体鳞伤少女,矮个子则随手塞给她一枚丹药。丹药入口即化,味酸且辛辣,呛得她一阵咳嗽,涕泗皆下,她的视线重新清晰,看见静茹居高临下地乜着她。

“你胆敢对我不敬?”马三娘站了起来,双目眯起,“果然有其主必有其仆,尽是些背信弃义的东西。”

静茹不语,躬身退下,戍守十丈开外,盘腿调息。雪岚离的手上与莎丽胸口的创伤上爬满了蛊虫,她跪坐抬眸,淡漠的声音娓娓响起:“副教主,你可知静茹方才喂你吃的是什么?”

马三娘不假思索道:“丹药的酸辣两味如此明显,当然是江湖中盛传由雪堂主秘制、可活死人生白骨的奇药——‘九转回魂丹’了,但你分明能免去我这一摔,分明有抑制味觉的药丸却不给我服用……看不出雪堂主报复之心这么重!”

“呵,大智者不显其智,反见其愚。副教主以为本堂主对你不管不顾,单纯是报复副教主对本堂主下毒?错了,本堂主只想知道,副教主内力有多么深厚罢了——副教主先前打得看似激烈,实则除了损耗些许内力外什么伤都没有受,而今本堂主明晰:从高逾一百丈之地坠落的副教主只要有内力护体,就会被一颗提神醒脑的‘酸辛丸’治愈。”雪岚离说完驱散蛊虫,再观莎丽的伤口,已奇迹般地愈合,“没料到在冥教重重围攻下还能逃得生天的七剑传人对你完全构不成伤害?好在强弩之末的莎丽拼命聚起微末的内力发出虚张声势的紫气东来,不然本堂主还真想瞧瞧副教主如何才能演完这场好戏。”

马三娘虽已站起,额上却止不住地滚落冷汗:“……真不愧是雪岚离,连我没有传音,想掩饰自己未尝身受重伤都办不到么……可你,又有什么理由不去传音呢?”

“与尔何干?”雪岚离轻蔑答道,“副教主只须记得,你想要的那神兽本堂主没有丝毫兴趣,你成也好败也罢,活也好死也罢,都与本堂主无关——只要你不碍着本堂主,本堂主就不会动你,当然你亦可现在跟本堂主动手……自唐门之战后,那柄剑已许久不曾出鞘了。”

“……昨夜之事果有蹊跷,在蛊苗族面前施蛊的我,真可谓是班门弄斧,”马三娘银牙暗咬道,“你究竟想要什么?”

“莎丽的命——她是掣肘副教主最好的棋子,不是吗?”

马三娘默了默,阴狠地说道:“雪岚离,你最好不要忘记今日的话,否则你必定死无葬身之地!”

雪岚离无视了马三娘的诅咒,漠然道:“能参加合璧后,把莎丽藏入宝塔顶层。”

马三娘俯身抱起莎丽,恨恨看她一眼,往宝塔山黄龙洞赶去。

“对阿岚的做法可还满意,青光剑主?”雪岚离忽然传音道。

宝塔山麓的密林里踱出一个穿着夜行衣、头戴帷帽且腰佩长剑的少年,他用特有的、稍显尖哑的嗓音回传道:“雪堂主,你答应马三娘的和你答应我的似乎有些出入?你对我发的誓是如若毁诺,必将五雷轰顶,而她对你的诅咒则是死无葬身之地……这般看来,你的结局早已注定,却是对谁食言都行了?”

“雪痕堂主固以欺骗和杀戮为生,这等诅咒亦听了不下千遍,但剑主大可放心,阿岚从不毁诺。”雪岚离的暗眸愈发幽深,“剑主莫非忘了,阿岚和马三娘说的是‘只要你不碍着我,我就不会动你’,但如若她注定阻碍阿岚……呵,却是怨不得阿岚了!”

“好一个雪岚离!只是你便不怕……死后那些幽冥之事吗?”

半晌,雪岚离无谓地笑了笑,转身离去,独留清冷如故的声音凝在跳跳耳边,经久不散:“阿岚所生活的这个尘世,就是地狱——还有什么可怕的。”

跳跳看着她远去的背影,忽而忆及昨晚找上他的她。

“五年匆匆弹指过,尤忆昔日谋中谋。”绀衣少女戴着帷帽走近他,单手覆上他的脖颈,传音道,“客栈一别,跳堂主安好否?”

跳跳不察她的靠近,也不察颈间冰凉的匕首倒映着月色慑人的寒光,更不察她谈到了五年前的“合作”,只回传道:“雪堂主何出此言?客栈当日匆匆一瞥,不知那绀衣人原是堂主。”

雪岚离拿下帷帽,转腕移步正对着他:“本堂主秉着诚意而来,跳堂主不必顾左右而言他。”

跳跳的瞳仁蓦然一扩:“雪岚离,黎澜雪,我竟不曾发觉……雪堂主如此自曝身份,所为者何?”

“在说明来意之前,跳堂主可记得五年前黑心虎谋夺天材地宝‘月魔花’,迷失在归九2用揽月罗盘造出的幻象中时,有一胆大包天的少年手握一柄普通铁剑横空劈出?他虽伤了黑心虎,却同时被黑心虎的黑心煞掌打成重伤,在丹田上留下了个鲜明的掌印。”

跳跳皱眉道:“往事已矣,雪堂主何必反复提及?”

“因为本堂主今日突然想起,归九……似乎是前青光剑主的生死至交。”雪岚离淡淡地笑了,“本堂主帮了一个多么了不得的敌人啊——跳氏一家的遗孤,新代青光剑主!”

“雪堂主说了这么多,是要替黑心虎清理教中卧底吗?”跳跳捏着腰间长鞭的手微紧。

“本堂主没有那份闲情逸致,不然跳堂主五年前不就白白毁去自己嗓子了么。”雪岚离哂道,“本堂主欲谋黑心虎的性命,奈何独木难支,想和跳堂主再合作一番罢了——青光剑主,开出你的条件吧。”

跳跳眼中精光流转:“紫云剑主莎丽已被马三娘取代,恐怕命不久矣,雪堂主也清楚,七剑合璧非伤即残,若届时被围攻暗算,绝无生机。我希望雪堂主先解了我体内神仙迷心丸的毒性,再让莎丽和所有其他的七剑传人都能在这次征战后完好无损地归来,最后……我要黑心虎的命。”

雪岚离有些惊讶:“本堂主以为你会提些覆灭冥教之类的要求。”

跳跳回道:“有个身背斧钺的汉子让我放弃了那个想法,何况我终究在冥教待了五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终是……不愿用冥教弟子的性命来填平我对黑心虎的仇恨——冥教中人大多无辜,惟一人成魔。”

令跳跳不解的是,雪岚离有些愉快地笑了,她收回匕首,退开两步道:“看来你我没有任何利益冲突——青光剑主,阿岚可以给你一个誓言。”

“此后阿岚与青光剑主跳跳精诚合作,绝无二心,不然定将五雷轰顶,灰飞烟灭——事成之后,还请剑主帮衬着我那几个忠心的属下,别教他们不明不白地死去。”雪岚离发完誓,对旁边高出她三寸有余的少年问道,“剑主,阿岚仍有一事相询:敢问剑主可知阿岚的‘归隐辞’?”

跳跳坦荡地摇首。

雪岚离眼中划过一抹晦涩的光:“既如此,请剑主明日午时到宝塔山唯一的断崖下,阿岚定会给剑主一个满意的答复。”

言讫,她的白衣消融在夜色里,杳无踪迹。

跳跳不晓得,这一晚,无眠的不止是他、虹猫、大奔、颜凝、静茹、马三娘与莎丽,还有她。

【注:1章名化用王晔的《桃花女》:“由你有百般的阴谋,千般的巧计,怎当我万般的堤备”;2归九:《跳跳外传之月魔花》中人物,本文略。】

评论(4)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