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短篇】雪夜紫霄辰吟离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璀璨的星空,埋葬了多少宿命的轨迹。

我钟爱蓝色。那种蓝,不是苍茫的碧空,即使它蓝得那样纯粹;那种蓝,亦不是晶莹的湖泊,即使它蓝得那样澄澈。那种蓝,是浩瀚的星空,它宁静、它深邃、它永远蒙着神秘的纱,冷漠地伫立在苍穹之巅,孤傲地俯瞰尘世之中,宿命万千。

我钟爱蓝色,因为我钟爱夜晚。

夜,总是那么宁静、那么婉约、那么清冷……也那么寂寞。

夜,总能使我轻而易举地平静下来。

不知有多少个夜晚,我凭栏远眺,仰苍穹浩邈,钩月独翘。

我就这样凝望着夜空,它的深邃可以包容我复杂的感情,无论悲喜,让我轻而易举沉沦其中。夜里的一切皆令人着迷,尤其是那千姿百态的月,无论是阴晴抑或是圆缺,只要是月,我便钟情其中。

对月的喜爱缘于对夜的钟情,缘于我永远无法忘怀的雪夜。

那一夜,万籁俱寂,星辰也隐藏了光辉。紫蒙蒙的天空上,一轮朦胧的弯月高傲而孤凄地俯瞰大地。那轮月,给我最深的感触便是傲与凄——孤傲而凄美。

那是一种土地虽广,奈何竟无一处可以容身的悲哀,正如冬末梅,亦宛秋盛叶。

抛开明月,更令人沉沦的……却是群星。

那奇异而规律的罗列、那浩瀚而辉煌的闪烁,比月更教人着迷。尔时得见彗星袭下,远远望去,明亮的尾光扫出绚烂的芒,一片耀眼,比长虹夜昙更珍。

彗星之尾,即是深埋星空中的宿命之轨。

平观千年,事不下万亿兆数,总有才具兼备之人“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慨然赴国,死不旋踵。

我认为,这样的人在逝去时,应当会有星星为之陨落,只可惜……我无缘得见。

想少年天子,壮志凌云、患国忧民,怎奈时乖命蹇、英年早逝?

想经世宰相,鞠躬尽瘁、学富五车,怎晓挑拨进谗、政变命殒?

想战神将军,运筹帷幄、武艺无双,怎堪物议离间、杀身成仁?

想文人墨客,才占八斗、高风亮节,怎知身陷囹圄、天妒英才?

人生沉浮,对错难辩,只要无愧于本心,自可凌然尘世,不灭于滚滚长河。

然而人皆善忘,青史亦有其限——此诚不可逆,然吾辈实无需担忧于此:

忘记便忘记了罢,因为终有不会遗忘的人在,就如同天空里常存的星辰,虽尔时此消彼长,却永远用光芒照耀着这片土地,经久不灭。

公元2013年3月29日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