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50-终须一别将安归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壹卷:峥嵘岁月

第肆拾玖章:终须一别将安归

“用玄鹰唤阿岚前来,便是此事?”雪岚离白衣胜雪,容貌与画师所绘忆卿颜排名第二的少女别无二致,她一双墨瞳里闪烁着淡漠,三指托盏,吹开浮沫,啜饮一口翠茶1。

黑小虎长袍深蓝,丹红的披风垂在他宽阔的背上,他凝视眼前的茶盏,满得将溢的茶水冒出缕缕细烟,他应道:“我信得过你。”

“此茶碧如新叶,其翠欲滴。”雪岚离忽然一哂,上扬的嘴角勾勒出微妙的讥讽,“果真好茶,且其色泽……和前些日子副教主喝的‘疗伤药’颜色相同,呵,如此惊人的‘巧合’。”

“名笔赠贤士,宝剑配英雄,而佳茗,亦须予其应得之人。”黑小虎案下的手指颤了一下,他的面容平白添上一份苦涩,“三剑合璧的时候,你不在。”

雪岚离复呷一口茶,沉默。

“今晨,我去了一趟百草谷寒冰洞,‘恰逢’蓝兔欲摘碧血真情七叶花,在她摘花前,我在远方听到百草谷主言及还有一朵已成熟的花被人夺走。碧血真情七叶花的特性我曾在典籍中读到过,若非岚妹,我不晓得七剑那群人里,哪个女子能赢过百草谷主后还有余力摘下这异花。”雪岚离神色不变,事不关己地聆听黑小虎的分析,“我不明白,紫云剑主注定会因马三娘而死,她与你既无恩惠也无旧情,为什么你要倾力救她,甚至不惜与马三娘翻脸?岚妹,你也知道现在的我无暇顾及扬州,更无法掣肘那些个阳奉阴违的副堂主……先前在对雪痕堂的打压中,就属她鲁依华做得最绝!”

“真不愧是少主,思虑周全非常人可比,但少主为何不把这份思虑,放到你一直不敢放的人身上?”雪岚离冷漠的声音响起,“少主,你不会想不到——如果没有教主的暗许,甚至是帮助,那些副堂主的小手段再怎么厉害,也无法动摇我雪痕堂的根基!少主讲的不错,阿岚不是蓝兔,没有为了不相干的人而牺牲自我的善良,阿岚之所以要救莎丽,只是想看看阿岚所救之人是否尽如令尊般,时时刻刻惦记着阿岚的性命。”

“何必呢,少主……有的人,再见不如不见;有的话,赘述不如不语。”黑小虎词穷,雪岚离的语气中亦多了几分怅然,“阿岚在冥教不会再有容身之地,即使今天相救蓝兔会被教主怪罪也无所谓,所以少主也没有吹响那难听曲子的必要了,不是吗……只盼少主永远记得,在西海峰林猜测告密者是谁时,我们不提另外两个可能的理由。”

黑小虎长叹,递去一粒神仙迷心丸解药。

雪岚离接过药丸,越过他离去。

身形交错的刹那,黑小虎低声道:“别再出现在我面前,岚妹。”

“阿岚迟早会退隐江湖,相信那一天并不遥远……少主,但愿你与阿岚再见无期。”

“是啊……希望是永诀。”

没有回头,两人脸上都是平日里的神情,却在同一时刻背对着彼此停下脚步,低下头颅。

有的人,再见不如不见。

“……岚妹,对不起。”

“……少主,谢谢你。”

有的话,赘述不如不语。

正如在西海峰林的那个早晨,相互信赖的两人都不认为对方率先向黑心虎告密来洗清自己的嫌疑一样,时至今日他们依然有着毫无保留的信任。

这份由信任与付出所维系的回忆,让他们心生感激,彼此像真正的家人般珍视着。

惜哉,再牢固的纽带,终因他们各自的信念崩断。

正因为了解彼此的信念,是以他们清楚:再见之日,便是兵刃相搏之时。

治好蓝兔,天色已晚,火红的夕阳徐徐西落。

雪岚离走在人迹罕至的路上,肩上落着刚刚飞来的乌鹊,忽觉悲从中来。

又成为无家可归的人了……

她自嘲一笑,恢复了平日里古井无波的表情,踽踽独行。

晚霞残,血华诞赪盘2。

云锁心愁意阑珊,枯柳戚戚鹧鸪啭,只影孤自怜。

笑依然,莫问伤何缘。

碧落本应忘黄泉,唯恐天道窥恸颜,落花湿青衫3。

同日,蓝兔醒转,昏黄的火光将帐篷顶映得影影幢幢,她睡在檀木做的矮榻上,盖着黑锦金纹的衾被。她坐起身,记忆慢慢浮现……对了,碧血真情七叶花!她慌慌张张地寻找,终于从怀里掏出一个碧蓝的小盒,推开盒盖,一阵冰凉的气息萦绕而来,那朵花儿精神抖擞地躺在盒里。

蓝兔放下心来,把盒收回,依稀记起她受了不轻的伤,她撩起左袂,伤口被很好地处理过,弥漫着药香,也不觉得疼,而她现在体内的内力充盈,乏意全消,竟几乎是痊愈了。她四处打量一番,冰魄挂在榻头的钉子上,没有沾染鲜血,被拭得干干净净,她身旁备有一套看上去很是合身的锦衣,做工精致华美,衣服的布料也非比寻常,比大奔的蓝蛟深衣还要好看,最关键的是,锦衣和她原先所穿的衣服居然有几分相像之处。

等等,她这是在哪啊?

蓝兔赶忙跳下榻,面前约莫两丈处放着张长案,一个有些熟悉的人面对她,就着案上的烛台,一手持书卷一手摩挲着麻纸,正全神贯注地读着些什么。她细细观察那人的眉眼,看清的瞬间差点咬到自己的舌头——黑小虎!

但要说不好奇是假的,这么个聪慧的少年闲暇时会看些什么呢?蓝兔揣着疑问,悄悄走到他跟前,抻着脖子瞄那本书。

《列子·汤问》。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

她默念完,便听见有个人问道:“宫主,你觉得呢?”

蓝兔一愣:“诶,问、问我吗?”

两人小时的确这么讨论过,说是讨论,最后照样演变成黑小虎口若悬河,激昂文字4,她正襟危坐,洗耳恭听。

蓝兔有种微妙的感觉,她确信黑小虎此时应该还没恢复记忆。

“孔圣都不明白的事,我自然也解释不清。”蓝兔暗道,问她五经她还懂点,问《列子》她是一点招也没有了,不过这倒不新鲜,在蓝兔的记忆里,黑小虎虽然博学,却打小就喜欢杂书。

“太阳是我们天天都能看到的事物,但可望而不可即——你看它像车盖、像盘盂,它就真的是你所认为的大小吗;你觉得它冰冷、它灼热,它就真的是你所认为的热度吗?不要太相信你的感知,你看到的、听到的和感受到的,未必就是真实。”黑小虎轻轻说道,“麒麟血,不管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冥教都没有放弃的理由,理由固然很自私,但也不完全是江湖中人所想象的那样。”

蓝兔认真地问道:“倘若真有隐情,为什么不解释,为什么默然接受他人的误解?”

“我今天离去的妹妹曾经说过一句话:‘解释,是最无力的东西。相信你的人,即使你不解释亦会相信,他们不一定会安慰你,却背着你强硬地否决造谣生事、落井下石的人,甚至不惜拳脚相加’。”在她的面前,少年寂寞地笑了,“‘不相信你的人,即使事实摆在眼前亦会用种种理由来歪曲你、误解你,他们会挤出一副同情的嘴脸,说出连他们自己都嗤笑的虚伪之言,然后在你背后用最恶毒的揣测来唾弃你’——因此,我从不解释。”

听完,蓝兔蹙着柳眉,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蓝兔宫主,我不清楚你今天为什么会讲出那样的话,也许我曾经不是滥杀的人,但现如今亦早已……无法回头。今日之事本少主自愿为之,宫主不必觉得相欠,下一次本少主绝不会手下留情……夜深了,宫主理当归去。”

最后,还是多话了,虽然讲得不甚明了,到底流露了脆弱。莫非是因为岚妹的离去?抑或是因为……

黑小虎倏地一惊,别过头,急忙扳回他的思绪,说出他应该说出的话。

蓝兔轻轻应了一声:“谢谢你特意给我准备的衣物,和原来的很像。”

看她取了剑和服饰离开,黑小虎放松下来——幸好她没多问。他不能告诉她,他是覆着她的手采下的碧血真情七叶花,而他派空曜找她所穿式样的衣服找了很久的事,他更是说不出口。

不过,这样应该也不错吧。

黑小虎不知道他的眼睛里装满了前所未有的柔和,即使那柔和瞬息消散;他不知道他仍旧希望蓝兔能认同自己,即使他明晰这会有多么艰难。

洁白的月光皎亮如雪,少了些清冷,多了点温雅。

【注:1液态茶被全民饮用的时间较晚,本文提前出现;2赪盘:赪音“称”,指太阳;3青衫:暗喻身份微贱;4借句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


评论(12)
热度(1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