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短篇】玩笑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题记:皈依的狂热,绝非理性的客观;双标的行为,暴露虚伪的本质。

我坐在窗明几净的诊所里,轻啜白瓷杯中漫出馨香与苦涩的咖啡。金灿灿的阳光将我的剪影打在墙上,我无意间瞥了一眼,竟有点像沉思者1的姿势。

我尴尬地对着空无一人的小屋轻咳两声,收腹展肩,调整好自己的坐姿,恰闻门上的风铃发出悦耳的响声。我注视着门口那个西装革履的年轻男人,他顶着一头稍显凌乱的短发,高挑瘦削、弯眉鹰鼻、厚唇紧抿、双耳兜风,金丝镜后的两眼半睁,挂着眼袋,呈现出一种睡眠不足的感觉。我挑了挑眉,扬手示意他就坐,他在我对面坐下,沐浴在柔和的光线里,胸口细链上挂着的十字架与他的眼镜一起漾出熠熠金辉。

男人坐姿端正,他摘下眼镜揉了揉脸,复戴好眼镜,露出稍许歉意的神色:“请原谅,医生,我已经有整整两天没睡好觉了。”

看得出来,我想罢,拿出专用于速记的笔记本,拔掉钢笔笔帽,冲他微笑道:“先生,有什么事情困扰着你吗?”

“是的,医生,”他颇为难以启齿,面上带出些窘意,“我困惑于梦中发生的一切,不得安眠。”

我点点头,做好记录的准备,鼓励地凝目于他,示意他继续说。

男人调整心情,很快开始讲述他的第一个梦境。

“我坐在一间教室中靠窗的角落,我想应该是高中的教室,站在讲台上的老师有点秃顶,长相很像我初中的地理老师——事实上我很吃惊我还能在梦中将初中地理老师的面容记得那么清楚,毕竟我们已有十几年没有联系了。老师在黑板上画出四个圆球,宣称它绕着太阳旋转……这时我的同桌举手,直接站了起来,他大声反驳道,你在开玩笑吧,你未读过天圆地方吗,你不清楚南极条约吗,你没见过联合国的国徽2吗;然后他高高托起一个矿泉水瓶,质问道,南极洲根本不存在,而是一片冰墙,如果我们生存的地方真的是一个不停旋转的球,为什么瓶子里的水根本没有摇晃?”

我用全部自制力克制住自己不要露出惊愕的表情,勉强应道:“嗯……先生,你难以接受的是你同桌‘地平论’的观点吗?”

“不,不会,我是个理性的人,又没出过地球,我不会轻易认同什么,也没有资格随便否定什么。地球是平的、是圆的或是三角的皆有可能,我都有权利去相信、去怀疑,我不会动辄排斥不符合自己观念的理论。”男人摊开双手,掷地有声地朗朗道,“我有选择理论的自由,而且这件事本身并不影响我的工作——人生只有一次,理论却有千万,你不觉得很美妙吗,那些理论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的人生拥有了意义。”

原来前仆后继的科学家们呕心沥血、倾尽一生研究出来的成果,就是你这烦琐冗长的待证实理论名单中可有可无的一行文字吗?

眼见男人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且他说出的话愈发前后矛盾、无法理喻,我不禁开口,转移话题道:“先生,你两天没睡好觉都是因为这件事吗?”

“不是的。”男人耸了耸肩,轻叹道,“我昨晚另做了一个梦,梦里的同事喜得贵子,正打算让孩子从小接触古文。”

“为什么先生会被这个梦所困扰呢?”我心中已隐隐有了答案,只佯装不察。

“我梦里的朋友摆了摆手,对生了儿子的同事劝诫道:你在开玩笑吧,当然该让孩子上全英文教学的幼儿园,学英语能赚钱,学古文除了情怀,能有什么用处——学英语,学的是未来、若干年后可以与世界接轨;学中文,学的是过去、只能把自己困在那陈旧粗鄙的弹丸之地。”男人的无奈地摇头道,“哦,医生,你绝对想不到,我那同事居然还有异议,说什么古文中的韵味和国学里的意境,现代文和英语都难以复制;又说我们对传统文化中精华部分的传承发扬尚且不足,应当担起我们的使命与责任,让子孙后代都有机会品味诗词之美,体验国粹之蕴。”

“你当时一定不太高兴吧。”我停下了速记的笔,垂目问道。

“医生你猜得可真准,我直接给气醒了。”男人痛苦地揉捏着太阳穴,并煞有介事地断言道,“中文的汉字是一种表意的象形文字,学习起来又复杂又困难。不仅影响中国人的学习,甚至严重阻碍中国人接受新的思想。况且汉字没有规律性,很考验记忆能力,所以中国人的逻辑思维能力都很差。因此中国虽是大国,但因为汉字的原因,不可能变成一个强国;要想变成强国,只有开发一种适合汉语的字母文字3——我正在研究这个课题。”

呵,我第一次见到用表意文字的原生文明上赶着要把自己的语言改成次等文明的表音文字,而且中国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并不低,不过你的逻辑思维能力之差倒是挺明显的,是不是“适合汉语的字母文字”研究多了,把自己给研究傻了?也对,你这害怕把自己困在那陈旧粗鄙的弹丸之地以至基本不看历史的“巨擘泰斗”,八成不了解中国是世界强国的时间究竟有多长。

在你那狭隘贫瘠、傲慢无知的词典里,文学无关风月,只书对错。传承数千年的复杂字词和成语典故被看似谦逊实则自卑的你遗弃在荒芜萧索的海岸上,掩埋在无人问津的角落里,教异域冰冷的洪流一次次裹挟冲刷,最后躺在所谓新时代的阳光下,安静地生着锈。

先生,你根本不需要别人开导,如果你真的需要,你不会做出这样的梦,还在潜意识里虚构了一个“朋友”来替你讲出那些你自己都不信的谎言——你不蠢,先生,你只是坏。

“先生,我给你一个建议吧,与其困惑于梦中发生的一切,不如探索另一个难辨真假的理论。”我抬眸,盯着他胸前的十字架,莞尔道,“其实……上帝并不存在。”

那个家伙怔怔地瞪视我,猛地拔高嗓门,冲口而出道:“你在开玩笑吧!?”

【注:1指奥古斯特·罗丹创作于1866年的大理石雕像《沉思者》;2联合国国徽是一个以北极为中心、方位角等距离的世界地图投影,周围由一个橄榄枝圆环围绕着的图案;3观点来自郭智勇8(天涯论坛ID)。】

2020年5月23日凌晨


评论(2)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