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59-人事代谢成古今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壹卷:峥嵘岁月

第伍拾捌章:人事代谢成古今1

益州,湖中岛。

虹猫小心地挑选没有花草的土路行进,怀中揣着不久前还叼在嘴里的空心芦苇杆,他为了彻底引开黑小虎一路西行,在一座四面环湖的小岛落脚——这是附近唯一可以利用地形继续藏匿的地方,他一面向前走,一面戒备四周蛰伏的蝎蚁蛇豸。

几日来他不曾生火,渴饮溪流饿食浆果,一刻钟都没敢合眼,黑小虎的杀气如影随形地罩着他,教他半点内力波动都不得轻现。他不是不能痛快地与这宿敌战上一场然后远遁,但一则他体内瘴毒淤积未除,他必须时时消耗内力予以压制不令其扩散;二则他之所以孤身与黑小虎周旋,就是为了蓝兔他们能尽快找到第五剑归来;三则……他还记得蓝兔推开他时说的话。

——答应我,别和‘他’正面冲突,好吗?

虹猫走到幽谷前,谷不算深,对面只有一座山峰,谷底长了许多茂密的松林,他挽住脚边的长索,坠入松林。

松林里,他与黑小虎打了好几次照面,终被对方逼到峰下,虹猫攀上孤峰,避免与黑小虎正面交手,二人身形此起彼伏,终于虹猫率先登上山顶,一时愣住。

满地剑痕碎石之后居然还有一个熟稔的少女,她的白衣铺在深深浅浅的坑上,手指间漆黑的内力闪烁不断,似在挖掘寻觅着什么。

倏地,她指下的坑内异彩大涨,少女腰间的紫色香囊亦是五彩纷呈,顷之,竟响起了一个男子的声音:“霖,我和阿岚回来了。”

女子道:“岚儿累了吧?乖,回屋看书去,娘和你爹有要事相谈。”

女孩有点不满地抱怨道:“还看?最讨厌看书了……”

静了会儿,男子的声音复响:“霖,二弟……现在抚养着五弟的遗子阿锋,阿锋长得真像五弟,我——”

女子道:“辰,那件事怪不得你,你别自责了。瞧,我做了三个香囊,黑的给你,白的我戴,紫色的配给岚儿,香囊里我装了‘追光蛊’,若你将来因暗影失心,抑或我和岚儿忘记了什么事,只要令三只追光蛊中的任意二蛊相遇,你所遗忘的话语便能被此两蛊重现——你可喜欢?”

“你总是明白我想要的东西,只是你的身子……好,我不再提这事,算来阿岚已六余岁,是时候准备行囊了,霖,你想游哪里?”

再次听到父母的声音,雪岚离眼中发酸,昔日的记忆不断涌回。

怔默间,不知蛊中世界度过多少光阴,忽闻雪弥辰道了句:“霖,阿岚呢,她怎么不在家?”

晏轻霖道:“岚儿在家憋得久了,我想明日便出远门,尚不知何年方得归,遂允她今天在云顶山中玩上一日。”

雪弥辰道:“你有所不知,江湖近日风波不断,唐门潜入冥教的细作给二弟膳内下了剧毒,吉凶未卜,各个帮派俱蠢蠢欲动,咱们虽隐居多年,但离唐门不远且与冥教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难保不会被战乱波及。霖,你在家中等我把阿岚找回,咱们先寻个僻静处归隐一阵再远行——何如?”

“你既心有定数,我怎会不应,去吧,我等你们归来。”

沉默再临,雪岚离希望追光蛊永远沉默下去——即使这是个渺茫的希冀。

熟悉的大笑声突响:“哈哈哈哈,苗疆蛊神当真现身汉地,好大的自信啊!”

晏轻霖道:“客虽不速,但请通名。”

“异族贱妇,凭尔也配?!拿下!”

“遵命!”

刀剑齐出,铿锵有力。

雪岚离左手不住抖着,眸子忽明忽暗闪着血光,她听这声音听了十年——这是黑心虎、怒剑和狂刀的声音。

记忆如潮,喷薄而出。

那日待她与父亲同归,见到黑心虎、狂刀、怒剑和倒在血泊里的母亲,一时瞠目结舌,父亲什么也没说,只定定凝视他的三个异性兄弟,眸子里闪烁着星星点点的红,半晌道:“我不是个合格的父亲、不是个合格的夫主、亦从来不是个合格的兄长,我知道你们对五弟的事心存芥蒂,只求你们看在当年义结金兰的份上,在我去后别把这份恨意转移给阿岚;阿岚年纪还小,她就交给你们了……好好照顾她。”

父亲走到母亲身旁,温柔地理了理她沾满血污的白衣,牵起她枯槁褶皱的手,十指相扣,闭眼躺下。

他左臂乌光大涨,暗影饱饮鲜血,凌空悬浮,闪烁着诡异的血芒射入她的左臂,她难以置信地摇着头,被黑心虎强行拉走。

雪岚离安静地听着追光蛊中传出母亲的声音:“如果你听到这些,恐怕我和夫主已经死去,倘若你听到了这里还没有逃命,我想拜托你三件事:其一,毁了夫主所佩的黑色香囊,然后解下我的白色香囊,到唐门东侧第一个四面环湖且只有一座孤峰的小岛,再爬到那座孤峰的山巅。孤峰的山巅有个不大的山洞,洞外有不少蛊虫,别担心,我灵力尽失,它们断不会伤人——务必把我的白色香囊埋到洞外的空地里。其二,我右袂里侧有写在袖上的血书,烦请裁下它妥善保管,若吾女雪岚离无法平安度日,踏入江湖,再以此告知她真正的仇家是谁。其三,若是时间允许,我希望能和夫主合葬在孤峰山腰的茅屋旁……最后,如若方便,还望帮衬雪岚离一二。”

少顷,黑心虎道:“离儿,来戴上这个。”

银色的圆环涤去了她家变之日的记忆,在蛊虫时隐时现的幽幽话语中,它再一次涤去了少主常常灌入她耳的话语:“今晚去天门山,父王就交给岚妹你了,千万别让他察觉啊”。

雪岚离低着头,站起。

她曾经,怨过母亲逼她读书习武。

她曾经,恨过父亲弃她自寻死路。

她曾经,视尊她重她的黑叔叔如师如父。

教主,无中生有,李代桃僵,你不愧是带领冥教叱咤风云欲争天下的枭雄。

雪岚离抬眸,淡淡道:“你们……听够了吗?”

虹猫倒抽了口冷气,雪岚离的黛眉下,是两汪不兴波澜的血潭。他身边刮过风声,雪岚离绕至他背后,伸出左手,指尖冒起黑光,亮出灵犀一指,稳稳夹住执在黑小虎手中飙出紫色内力的断枝。

“他今天必须死。”

“若是阿岚……不许呢?”

黑小虎再提内力,断枝往回一收,雪岚离双指一滑,竟没定住断枝。

青锋寒光初露,声似长夜破闪;断枝旧锋复锐,势如浩浪碎磐。

明晃晃的剑,映射出千点星焰;暗黝黝的杈,纳存进万缕月华。

凌空仗刃,当挥雪巽;乘风振袖,几拂苍云2。

光影连闪,内力暂收,二人分开,蓝衣少年背后的披风划开了三道寸许长的断口,白衣少女左肩及右袂多出两个拇指大小的洞。甫退复战,一剑一木彼此胶着,只攻不守,终听夺的一声,剑尖枝端相互抵住,剑黑似点睛之玄圭,枝紫若沉地之葡萄。

喀嚓!

天地忽寂,铁剑崩作三截,断枝裂成两半。

“岚妹,你的心乱了。”

“阿岚的心没有乱,反而是前所未有的明澈清晰,少主,心乱的——是你。”

“本少主的心,从来不曾乱过。”

“那只是因为……少主,从来不曾为自己活过。”

虹猫惊魂未定。

就在剑枝俱碎的最后一击前,雪岚离手中之剑瞄准黑小虎的心脏,黑小虎掌中之棍插向雪岚离的咽喉。二人愈近,黑小虎的棍颤得愈厉害,但雪岚离的剑很稳,如她的右手,如她的血眸,如她的信念,很稳,很执着。

即将双双重伤的刹那,她手握之剑骤然上挑,斫中他掌心之棍。

剑断棍折。

黑小虎没有再出掌,亦没有对那句“不曾为自己活过”反驳,只道:“本少主想做的事,任何人都无法阻拦,包括你。”

雪岚离身上的煞气慢慢褪去,左臂无力垂下,她望了望红彤彤的天际,回道:“那么,一群人呢?”

就像在回应这句话一般,蓝兔、马三娘、逗逗与负着奔雷剑的大奔接踵而至。

血瞳再现,暗黑的短剑逼上虹猫的脖颈。

“兀那女郎,你要对虹猫做什么!”大奔蹦了出来,手中奔雷金光狂闪。

蓝兔能理解大奔想以战泄愤的心情,毕竟他的干娘六嫂在猪无戒的迫害下几近死亡,现在依然昏迷不醒。她与逗逗、大奔略一商议,决定把六嫂安置在六奇阁正殿的密室里,由紫兔代为照顾。

此时,她见虹猫与黑小虎面上隐有青白之色,再观逗逗神色凝重,心中一动,豁然明了:瘴毒。

“你们……全部离开云顶山。”雪岚离垂下眼,轻轻道。

“云顶山,这么个稀走兽绝飞鸟的地界是云顶山?若女郎你与此地有什么关系,你更该赶紧收了这邪性的黑剑,好教我们五剑合璧,以期为武林除去黑小虎这魔——”在血眸的瞵视下,顶上嗓子的字句生生被大奔吞了回去。

虹猫背对雪岚离,看不见她此刻的神态,但能感应到浓郁而血腥的煞气,这煞气没有针对他,但他正紧挨着煞气的源头——如此满溢着绝望、哀戚、冰冷和恐怖的煞气呵……

“离开。”

暗影乌光大涨,剑气与煞气滔天而起,为血眸所畏,更为这有如无间地狱的异象所慑,待雪岚离默然移开剑锋时,大奔他们才发现——遁走了黑小虎。

虹猫紧绷的神经骤然放松,倦如潮涌:“休要破坏这里的一切,也不可拔剑……我们离开,找一僻静处疗伤、合璧。”

他艰难说完,眼前一黑,听到大奔接茬道:“黑小虎估计无法力抗五剑合璧才逃走,等我们医好虹猫便再不惧黑小虎这魔头了!”

他的身体虽动弹不得,思维与感知却没有停歇,依稀觉出逗逗喂给他一粒丹药,助他运功驱毒。

曾经的他也坚信“黑小虎绝难力抗五剑合璧”,方定下以身作饵的计,他之所以这么确信,皆因黑小虎对战四剑合璧时受了内伤,但亲眼见证黑小虎与他吸了同样多的瘴毒后竟能以枝搏剑,他不由推翻了他的论断。

激战数日的黑小虎当是耗去了与他近乎相同的内力,且在身中顽毒的状态下力敌雪岚离那惊世骇俗的剑意,这样的黑小虎在全盛时期,凭借他那独步古今的掌法,当真——敌不过五剑吗?

虹猫又忆及被窃走的长虹剑谱,他不由苦笑:距那天仅过了多少日?观黑小虎对他的杀心,便知这魔教少主已掌握了长虹剑法的全部剑招,这于他——练剑十余载仍参不透‘火舞旋风’终极剑招的剑客而言,不得不说是个极大的讽刺。

今日想来,黑小虎战四剑合璧而伤果有蹊跷,是因为……蓝兔吧。

当香囊放出彩光,多年前的声音清楚明白地传到在场三人的耳中,他甚至能想象黑小虎和雪岚离年幼之际,前者对后者多次提及蓝兔时后者那无奈的表情。

思及此处,他丹田一阵火热,瘴毒被暂时逼了下去,他借着药力调息一番,睁开双眸,却见逗逗与大奔俱向雪岚离怒目而视;马三娘目光奇异,间或窥视雪岚离一眼,若有所思;蓝兔欲语还休,神情颇为焦虑。

被几个七剑传人和一个伪七剑传人盯着的白衣少女瞥罢虹猫,收剑转身。

她是想拖住他们不要去追黑小虎,还是……在等他醒来呢?

虹猫未及细思雪岚离的行为,便想到了方才的事,他脸色微变,顾忌马三娘在侧不敢传音也不敢问得太明,只得含混问道:“……你要去哪里?”

雪岚离稍稍踟蹰3,白衣飘摇间,终是无言离去。

“虹猫……”蓝兔眼中闪着探询之色。

虹猫轻声一喟,遥遥凝望雪岚离远去的方向,回道:“我们走吧,寻个地方五剑合璧。”

吐谷浑,雪岛外。

一日将罄,乘着晚霞而来的乌鹊抖抖尾羽,合翅落至青袍少年的金冠上。

跳跳哭笑不得地抓过乌鹊取下书信,双目一扫,对仍在练剑的靛襦少女道:“莎丽,明日我们启程去百草谷,你在那里,我才能放心。”

莎丽收剑,回身莞尔道:“五剑齐聚,你这青光也该出鞘了。”

跳跳颔首道:“你且至百草谷安心练剑,待得七剑合璧,便是你报仇雪耻的日子。”

他从袖中抽出一纸早已写好的书信缚在乌鹊腿上,背对莎莉瞧着乌鹊泛光的尾羽消失在天边,眼神遽然犀利起来——当年的谋划功亏一篑,尔后青光藏剑五载,终于等来了再现江湖的这一天!

【注:1章名化用孟浩然的《与诸子登岘山》:“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2化用《古剑奇谭·琴心剑魄今何在》:“振袖拂苍云,仗剑出白雪”;3踟蹰:指徘徊,心中犹疑,要走不走的样子。】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