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63-何当怀归却断肠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叁卷:称霸武林

第贰拾壹章:何当怀归却断肠1

翌日,扬州冥教总舵,黑虎崖,地牢。

黑小虎打发掉戍守在蓝兔牢外的弟子,走入牢中,脸色有点阴沉。他本想换个表情,但他的目光落到蓝兔腰间精巧的紫色香囊上,他快步上前细察香囊,脸色不仅没转和缓,反而更加阴晦。

他的视线有如实质,浅眠的蓝兔打了个激灵,她睁开双眼,茫然地看着他:“小虎,忙完了?”

“并未,只是顺路来看你一眼。”

黑小虎说罢,传音道:“你……什么时候开始戴香囊了?传音答我。”

“诶?大约是我和岚离互换身份时,她系在我腰间的。”蓝兔一怔,依稀想起雪岚离给她这个香囊后表情也不太对,不由疑道,“香囊有问题?”

“呵,不给虹猫,不给我,单单给了你……真是好算计。”黑小虎捏紧双拳,额角的青筋一突一突地蹦,“五年前,我和虹猫在云顶山看见雪岚离腰间的紫色香囊发出烂漫的光,而后香囊中竟传出了人声,后来雪岚离告诉我,那是因为香囊中藏有追光蛊。我前两天只忖你的香囊做工熟谙,今日才觉察里面的怪异!”

蓝兔愕然,不知所措地传道:“小虎,难道你的意思是,岚……雪岚离在借这个香囊来监视我的一举一动!?”

黑小虎烦躁地踅了两步,忽然摆手太息道:“我答应虹猫不再计较,和你把话挑明是让你心里有个底,以后……多传两句音就是了。”

“我记下了。”蓝兔颌首,询道,“小虎,你来找我是有事要和我商量吗?”

“对,差点把正事忘了:大奔找到了。”黑小虎沉声道。

“他在哪,之前无影无踪的,不晓紫兔有多挂怀他。”蓝兔激动地传道,话至一半却觉黑小虎并不欣喜,她不敢置信地收了声,“难道……”

“他没受重伤,但人在天狼门。”黑小虎将手中的信纸递给蓝兔,“钱若和达达的书信半个时辰内相继到了黑虎崖,两封信分别是小七和小一送的。”

“可并州到扬州的距离远比湘州到扬州远,钱若的信还先到了虹猫那,”蓝兔读罢两纸信,抬头说道,“我们的敌人……早有预谋。”

“我也是如此想的,虹猫启程前特意嘱咐我看好它,”黑小虎从袖袋中摸出巴掌大的青铜小鼎,拇指扣住鼎上五个圆形凹槽中的一个,“原以为想方设法要拿鼎的是术族,谁能想到钱若会白纸黑字地要求用它去换大奔?理由倒找的不错,说七剑派人暗抢雪岚离,天狼门不相信七剑也不再相信冥教,要取走小鼎亲自调查。”

“天狼门有古怪……不会的,天狼门不至于为此事布这么大一个局,而且钱婧忧心钱惕不似作伪。”蓝兔摇首道,“等虹猫他们在术族查出些头绪,证明七剑和冥教无辜,我们接出雪岚离,就能清楚天狼门中到底发生些什么了。”

“难说,只恐天狼门不是有古怪……而是变古怪。”黑小虎盯着手中的青铜小鼎,瞳仁中萦绕着阴晴不定的光华。

与此同时,虹猫、逗逗和术灵儿三人亲临福州晋安,取道东南,打算乘船向夷洲进发。

虹猫本意找艘艨艟2图个安稳,顺便雇些棹夫3仆役方便跳跳和莎丽混入其中,谁知术灵儿一句“术族儿女往来两地早有准备,毋须费心”道罢,拿起用红珊瑚做柄的如意软鞭,冲当地开洋客栈外一名穿短褐的杂役晃了晃。那短褐杂役眨眨眼,把手里的簸箕与笤帚往门口一搁,拽下搭在肩膀上的手巾仔细擦了擦手,告声罪接过如意鞭奔进客栈,不多时带回开洋客栈的掌柜。

掌柜恭恭敬敬平举软鞭过头,垂首道:“明日辰时,城郊渡口船埠4,恭候诸位大驾。”

虹猫没法对术灵儿的安排提出异议,他不得不跟着逗逗夸术灵儿做事牢靠,复拍了拍逗逗的肩膀,大笑道:“万事俱备,我们养足精神准备出海;灵儿,你是东道主,可得给我们介绍介绍开洋客栈有什么名菜。”

逗逗闻言来了精神,接话道:“灵儿和我说过,福州这地界做笋是一绝,那笋是敲碎鸡骨取其髓汤煨的5,咸鲜脆嫩甚是好吃……”

三人的声音遥遥飘至,躲在某民居墙后跟踪的跳跳和莎丽彼此交换了一个眼神,明白虹猫提醒他们思考去夷洲的对策之余,腹中传来抗议的辘辘声;但他们不敢轻易露面,七剑声名在外,此地又是术族的地盘,一旦被术族中人认出这张脸,先前的努力便白费了。他们溜到客栈外墙后躲好,莎丽取下包袱,拿出一个馒头和一竹筒水,她和跳跳就着水对半分了馒头,耐心地在客栈外守着簸箕与笤帚。

半晌,和术灵儿说过话的短褐杂役跑出来觅干活的物事,跳跳眼疾手快,袍袖一震抖出枚铜板夹在指间,用客栈里的人绝对发现不了的一丝青光内力使了个巧劲,将这枚铜板抛到笤帚和簸箕右侧。

客栈外的人群熙熙攘攘,且跳跳的动作十分迅捷,那杂役捡了钱,不疑有他,单纯以为自己幸运,很是兴奋。正当他的注意力全在铜板上,第二枚铜板悄悄落在他面前三尺,他跨出一步拾起铜板,疑惑地抬头张望,只瞅见开洋客栈的匾额,待他再低头,第三枚铜板安然躺在他面前三尺处……

一刻钟后。

莎丽捧着铜板数数,确认跳跳没弄丢一文钱,方无视跳跳抽搐的嘴角,满意地把钱收入怀中。她提起全身仅剩中衣且被点了睡穴的杂役,右手指了指天:这是他们约好的暗语,表示用灵鸽联系。

扮成杂役的跳跳已套好打了补丁的短褐,他点头,与背着杂役的莎丽在不引人注目的地方分道扬镳。他左腋挟着簸箕、左手拎着笤帚,右手抓着手巾往脸上蹭,一边佯装擦汗一边捂着脸往客栈后门走。

【注:1章名化用李白的《春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2艨艟:音“蒙冲”,古代具有良好防护的进攻性快艇;3棹夫:即船夫;4船埠:埠音“步”,指停靠船只及供客货上下之地;5此笋暗指《红楼梦》中的鸡髓笋,因当时受时代所限做不出真正的鸡髓笋,极大简化了做法。】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