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16-空言绝踪退黑龙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贰卷:剑指江湖

第叁拾陆章:空言绝踪退黑龙

火把的微芒真的照不进来了,黑龙剑长啸,蛟影破剑而出,陡然放大,栩栩如生。

“雪岚离,这一招本门主为你藏至今日,你可死而无憾了——”穆鸷一字一顿念道,“龙威浩荡!”

只见那黑蛟巨影绕着岚离所在位置盘桓一圈,岚离调动内力以备黑龙,脸色却突然变得极为难看:她体内的内力,居然只能调动一成!

全盛时期的她尚有借助暗影和穆鸷一拼高下的把握,但此时此刻,岚离除了苍白着脸望着四周黑蛟森冷的鳞爪外,别无他法。

不,她还有一个选择,她可以和穆鸷同归于尽。

“你一定不知道至邪之体诞生的条件吧,雪岚离?”穆鸷手握寒冰冠,银光闪烁间轻笑着走上前来,“假使你知道,你便不会这般武断地进入天目山了。”

穆鸷并未明言,岚离扫了一眼寒冰冠,打了个寒颤,她听过一句古话——至邪之体,往往生于至邪之畔。

莫非穆鸷是在暗示,因为她父亲在她出生前后长年带着暗影,所以她也是至邪之体!?

岚离的头脑无比清明,她现在颇有一种“朝闻道,夕死可矣1”的感觉,她忖道,可若依穆鸷所言,她幼时从未听说过益州云顶山附近有个名唤阿木的少年……等等,黑龙剑!

阿木,阿穆!她以前竟从未想过,阿木竟和穆鸷有关,甚至极有可能是穆鸷的儿子!

所以,先前穆鸷说即使弃了阿木也没关系,就是在指用寒冰冠消去她的记忆,让她替阿木去弄来四神兽的内丹么?

不,也许不是她想的这样,她早该明白她猜不出穆鸷的心思。

来不及了,是时候做出那个选——咦?

这飞蛊……是他。

岚离眸中红光一闪,晕倒,落入一个冰冷的怀抱。

黑气骤浓,一个散着长发、头上戴着暗金色铜面具、腰间缠着黑白相间双头蛇的黑衣人自其中走出,他将昏迷的岚离轻轻放在地上,站起,信手摘下暗金色铜面具收入怀中,面具下的容颜美艳精致,令人流连——是酆蜧。

“没想到这玩意儿兜兜转转,最终仍旧回到了你的手里。”酆蜧打量着穆鸷,开口道。

“你不是在桓玄帐下当军师么,如今该是你最忙的时候,怎么竟有空闲来探故人?”穆鸷眯了眯眼,没有撤掉黑龙剑对他人内力的压制,将寒冰冠捏得更紧了些,“该不会……你连我的事都要干涉吧?”

“寒冰冠对她没有用,即使你加上奇幻六脉散也是一样。控制心智一类的药物对至邪之体的效果很差,当年黑心虎能在她对他不怎么信任时控制住她,是因为黑心虎修改的记忆很少,更因为彼时的她几乎没什么内力。”酆蜧不答,说了些不相干的话,然后语出惊人,“雪岚离你暂时还不能杀,寒冰冠你也不会轻易动用——不若把这二者给我。”

“你要救她……救雪岚离!?”穆鸷不可思议地瞪着酆蜧,“我以为……你还恨着冥教。”

“别告诉我你不知道索生门主就是雪岚离,她早已不是冥教的人了。”酆蜧冷笑道,“更何况——如你我这般连爱都欠奉,又哪来的恨?”

“你明知我意不在此!”穆鸷难掩暴躁地打断了酆蜧,“我谋划廿年有余,而今颠覆冥教、称霸武林指日可待,你却在这个关头,要我放走这枚可能左右整个棋局的棋子?”

“我可以保证,在阿木取得四神兽内丹之前,雪岚离不会对他出手。”

“本门主现在杀了她,她就永远没有机会对阿木出手!”

“反正都是个死,让旁人出手杀了你儿子总比你亲自动手要好,权当积阴德了。”

“酆蜧!”

黑龙剑黑光暴涨,一道黟色大剑的虚影从剑中凝出,即将镵向酆蜧的刹那,却倏地一滞,溃散,黑龙剑紧接着跌落,深深插入地中,黑蛟虚影随之四分五裂。

“你的佯怒,比黑心虎差多了。”酆蜧站在原地,一步都没有挪动。

“过了这么多年……‘它’竟然还在。”穆鸷单手捂腹,艰涩地说道。

“你于黑虎崖字字铿锵的诘问,我听在耳中;你于天目山道道凛冽的剑意,我看在眼里。”酆蜧依然是那副无悲无喜的模样,有如天贶的明眸中没有半点波澜,他抬起右手,滔滔黑气卷住寒冰冠,带入他的掌心,“穆鸷,警诫只有一次——你好自为之。”

“你会后悔的,酆蜧。”穆鸷松开压在肚子上的手,深深喘息,“救了她——你一定会后悔的。”

“为什么?”

“她不怕死。”

“恰恰相反,如果她知道你有龙威浩荡这等后招,便不会孤身前来。”酆蜧临行,留下一句耐人寻味的话,“雪岚离怕死,她怕极了。”

酆蜧带岚离到了一个熟谙的地方。

这里只有一种树,槐。

这里只有一种草,独摇。

“小修罗,”酆蜧靠着一株槐树,睢盱这方湛蓝的天,“既然没晕,便起来吧。”

岚离依言,摘下帷帽:“即使你将阿岚从必死之局中救出,阿岚也不会报答你。”

“我救的是剑,不是人。”

“那再好不过,今朝但别只盼天南地北,永不复见。”岚离说罢扭头便走,却瞧黑芒一闪,酆蜧堵在她正前方。

“年轻人,有点耐性,难得老人家有求于你,”酆蜧一本正经地说道,“纵无张子房圯桥进履2之德,亦须——”

“且住,本剑主没兴趣听初识便谎报年龄之徒的聒噪。”岚离瞪着酆蜧那张吹弹可破的肌肤,闻及“老人家”三字,不禁回忆起逐浪的调查就是因为那句“逾六百矣”,才全盘落入了酆蜧的掌握,她脸色愈发黑了,足下发力,从酆蜧右侧加速蹿去。

啪!

“小修罗,明人不说暗话,”酆蜧却一把抓住岚离的左手手腕,撩人的声音一如往常,却带着真切的威胁,“你若不从,我担保刘裕再无出头之日,冥教重蹈覆辙,七剑……盛名尽失。”

岚离抬肘向酆蜧喉间猛地一顶,酆蜧手上加劲,二人渐呈僵持之势,岚离无视酆蜧越捏越紧的手指,口吻恝然:“别用你肮脏的内心去臆度他们的灵魂,那只会让你自惭形秽,进而一败涂地。”

“酆蜧,阿岚适才想起有件事似乎从未告诉过你——倘使灵山门灭而此身尚存,阿岚本欲一试重塑我父肉身,可惜……”岚离半睁两眼,慢慢露出一个诡异到些微阴险的笑容,墨眸不知不觉燃烧成鲜艳的红,“可惜那些回魂蛊,已荡然无存了。”

【注:1借句《论语·里仁第四》;2借典张良(前250-前186,字子房)圯桥偶遇黄石公,黄石公故意脱履,唤张良替他穿上,张良遂为黄石公进履,无视黄石公种种无礼言行,一直对他非常尊敬,终得黄石公传书的故事,此故事为元代李文蔚所作,真实性不可考,应为传说。】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