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18-鸲鹆归衔迷尘寰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贰卷:剑指江湖

第叁拾捌章:鸲鹆归衔迷尘寰

扬州,丹徒。

战后的丹徒相比于战前的焦灼,显得更加怡然闲适,在繁花初开的早春里,商者居市舍粥、役者贮野建城、农者犁土耕田、匠者架炉打铁,大街小巷中随处可见童稚互逐、征夫举觞、羁旅相庆、扶老流憩1,一派百废将兴的祥和之象。这里没有西海峰林的碧涛万顷,没有天门玉蟾的雕栏玉砌,没有金鞭溪栈的肴香酒洌,没有黄石六奇的层峦叠嶂,没有逍遥酒楼的琼浆流霞,没有天悬白练的砯崖转石2,亦没有天子峰巅的云深雾绕,但于他们,丹徒——就是天底下最美的地方。

丹徒,某民居。

淡灰的瓦片上仰躺着一对青袍靛襦的男女,他们眺望绚丽的朝霞,他们远瞭北归的鸿鹄,他们回忆用金鞭溪清澈的水烹出的热茶,他们竭尽全力地珍惜这份可贵的安宁,细数每一寸易逝的光阴。

“我想听你给我讲你在冥教的故事。”莎丽偎在跳跳的怀里,撒娇道。

“我的小掌柜,”跳跳轻叹,揉了揉莎丽的乌发,“讲了都快五年了,还不够呀?我更愿听你说你小时候的事。”

“我幼时和现在差不多,就多了个你。”莎丽乜了跳跳一眼,语气里带了一丝微妙的不满,“我只是有点感兴趣,除了小鹿之外,你在冥教是不是还邂逅了什么小蓝小紫。”

“啊呀,你这么一提,我当真想起来了。”跳跳眉梢嘴角俱微微一挑,边摸下颔边道,“在我做冥教护法的那些年里,不算小鹿,我的确还认识一位,哎,她叫什么来着——”

说到这,跳跳坏心眼地拖长了音,满意地发现莎丽的耳朵竖了起来,她脸颊微鼓,粉拳紧攥,偏还要将眼神移开,装作并不在意的小模样,教他情不自禁地大笑出声。

民居内,穿天蓝锦衣的女子在嬉闹声中幽幽醒转,她撑榻起身,视线透过窗棂,准确地落在柴扉之畔的筌蹄3之上。

柴扉之畔的筌蹄之上坐着一个蓝袍男子,他的脚边放着莲瓣纹陶药碾,碾轮和碾槽内遗留了些许中药碎末,他双手端平篾条编成的药筛,正不急不缓地晃动着,连同他身后朱红色的披风也随着他的动作来回摇摆。过筛后的齑粉星星点点,被男子仔细倒入一个边缘有点磨损的青釉瓷双耳熏炉中。

在万物孳乳的奋发繁炽之时,了却了江湖种种恩怨情仇,假使她能和那个人一起隐居……

昔年的少女情怀,在这个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日子里,悄然漫满心头。

“呵呵呵,掌柜的,别气啦,我告诉你一个你还不知道的事,想听吗?”

“哼,你先说说看。”

“冥教征战南北的那些年,除却必经的三山五岳、五湖四海,我窃过聚宝阁4的奇珍、摹过王羲之的兰亭4、饮过乌程乡5的渌水、躺过太极殿6的翠瓦,但是从来没有……从来没有哪怕一个人,愿意倾听我的故事。”

跳跳和莎丽的声音自女子头顶传出,女子听着他们的话语,望着窗外男子沉稳的身姿和专注的眉眼,只觉一地阳光是前所未有的灿烂,呆呆地,竟入了神。

“所以,相比于那些埋没在记忆深处的故事,我更喜欢某间客栈,晨起有一碗豆粥来喝,午时有一本账簿来看,夜里有一摞碗碟来刷,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因为豆粥是我们一起熬的,账簿是我们一起誊的,碗碟是我们一起码的,因为——”

窗外的男子提着冒出袅袅白烟的青釉瓷双耳熏炉走向小屋,窗里的女子笑得柔和,她喃喃细语,和屋顶的男声重合在一起。

“这里有你。”

扉启风掠,满室药香。

“蓝,你醒了。”男子安置好熏炉,回过身问,“栉沐7吗?”

蓝兔微赧着应了一声,起身收拾榻褥。

黑小虎没有看向蓝兔,而是运起内力一招,将盛满热水的木桶和备好的长巾、澡豆8等移了出来:“洗吧……有事叫我。”

关好门扉,黑小虎暗吁一口气,莎丽扯了扯跳跳的青袂,传音道:“跳跳,你快看,黑小虎的脸居然红了!”

“那是你前一阵没瞧见,”跳跳促狭地冲着他的前上司眨了眨眼,以手掩口回传道,“他的脸,每天这时候都红!”

黑小虎关好门扉,跳跳和莎丽的声音也不见了,蓝兔宽【和谐】衣解带,没入氤氲着热气的木盆里。

蒜山一战,她受的伤不可谓不重,而且那种伤及脏腑的创口极易感染,沐浴一事不可或缺,但她连起身都困难,焉能独自沐浴。黑小虎倒是成竹在胸,给她包扎完说了一堆令她感动到不行的话,结果她也把沐浴的事忘到脑后,回他一句“我等着你将一切悉数相告的那一天”便昏睡过去。

万万想不到翌日一早就是黑小虎“将一切悉数相告的那一天”,冥教教主简洁明了地把他和岚离瞒她的事情三言两语讲了个明白,然后就要动手给她洗沐,吓得她瞬间清醒,急中生智问道:“冰、冰魄心法!”

未料黑小虎相当吃惊于她的问题,一脸不解地反问道:“你小时候,不是给我看过冰魄剑法?”

她傻傻点头,想到了什么但又不敢相信:“所以?”

“在暗影剑里那两年,我把它们全记起来了,重生后就抽时间练了练。”

她目瞪口呆:“从隆安三年十月到现在,也就那么一年半的功夫,你竟然练成了?!”

“冰魄剑法和天冥乱舞的内力同属阴性,我觉得比长虹剑法简单,若不是孙恩和穆鸷三天两头跑到扬州闹事,”黑小虎一本正经地掐指算道,“我大概……蓝,你怎么了!”

第三天。

面对为她沐浴已经驾轻就熟的黑小虎,蓝兔双目紧闭,试图用行动告诉对方自己和前两日一样仍在晕厥中,她任对方点燃熏炉,拆开包扎,用药冲洗伤口,敷药,重新包扎,擦拭周身,再在其准备以口喂药的当口赶忙睁眼,假装才醒,殊不知自己通红的脸颊早把她未眠的事实暴露无遗。黑小虎脸上见汗,却不说破她的心思,把药丸递给她便出了屋。

待到一周后,她已经可以从容地面对黑小虎每日必行的一整套“沐浴”了,但她依然在伤大好后的第一天告知他:以后她可以自己洗。

噢,她都在想些什么呀。

蓝兔捂着脸嘤咛一声,她不是没有受伤被人服侍过,紫兔一直是她最为信赖的、如同姊姊一般的存在,可是这次受伤的地方……

为了不让自己更加羞赧,蓝兔快速完成梳洗,打理好自己后推门而出,恰见小院里黑小虎、跳跳和莎丽都在,而他们视线所及处,一只长得有点像乌鹊的鸲鹆收翅欲落。

“阿木乃马三娘之子,马三娘与穆鸷有决裂之兆,穆鸷意图不明,神兽已伤其二,详观传书。”鸲鹆的娇小的喙一张一合,乖巧伶俐的样子很讨人喜欢,可它说出的话却教院中四人的脸色皆沉了下来。

【注:1化用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策扶老以流憩”;2借句李白的《蜀道难》;3筌蹄:一种用藤或草编成的高型坐具;4兰亭:指《兰亭集序》;5借典盛弘之的《荆州记》:“渌水出豫章康乐县,其间乌程乡,有酒官取水为酒,酒极甘美”;6太极殿:指建康城皇帝处理日常政务的地方;7栉沐:本意梳洗,此处指沐浴;8澡豆:古代汉族民间洗涤用的粉剂,以豆粉添加药品制成。】

评论(10)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