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29-更深不速百虫绝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贰卷:剑指江湖

第肆拾玖章:更深不速百虫绝1

“差点忘了,还有件事须得确认一番。”虹猫走下黑冥殿前的长阶,忽地想起逗逗说的金钟罩,他倒登石梯跃回,抽出长虹挽了个剑花,对三人兴致勃勃地问道,“你们可知,冰魄剑法的守招是哪一招?”

蓝兔和黑小虎异口同声地答道:“冰魄凝结。”

“我没问你……不对,黑小虎,你怎么会知道冰魄剑法哪招是守招的?”虹猫瞪着不该知道答案的某人,被瞪的那人抱臂不语,凭微风拂朱披,他身旁的女子扭头无言,任嫣红染秀颊。

虹猫心头莫名泛起了一丝古怪的情绪,没记错的话这是今夜第二回了,他将这股情绪压下,跺了跺脚下的地砖,继续道:“蓝兔,你用冰魄凝结和我的浴火重生合璧守住以这块砖为中心的九块砖,你我用出十成功力,让黑小虎用天冥乱舞全力来攻,试试能否防御成功。”

“全力?你确定?”黑小虎挑眉,反问道。

蓝兔横了黑小虎一眼,出言道:“小虎,一层层加力便是。”

岚离目送空曜抱走阿木,听着三人的对话,不感兴趣地走进黑冥殿端出一盏油灯,彳亍至山顶黑冥殿和山腰议事厅之间的清心殿,无意间在殿外发现幼时常来玩耍的地方多了一个蚂蚁洞。彼时时节已近谷雨,天地回暖,万物复苏,蚂蚁们匆匆忙忙外出觅食。岚离单膝蹲下,将油灯置于地面,顺手从蚂蚁洞北方一棵比儿时高大许多的芭蕉树上扯下片边缘泛黄的叶子,用芭蕉叶梗点数着蚂蚁,不时再铲运几只举着食物的蚂蚁回洞,玩得不亦乐乎。

黑冥殿前,三人计议定罢,拉开阵势,长虹冰魄双双出鞘,左有霜刃丹心,右是寒锋雪魄,内力一激,双练上下并起,炽焰燠天,冻渊封地,剑气流转,铿铿泠泠2。

劲风骤鼓,黑小虎阖目,云手运气,将内力提至五成,踱步找寻着双剑守阵中最薄弱的地方——他对虹猫和蓝兔的招式烂熟于心,两人是武林中超一流的高手,冰魄凝结和浴火重生不仅没有彼此拖累反而有所互补,但他们仅仅是两人两剑,想在他眼前完全守住一方空间还是太勉强了些,剑气中的罅隙必然存在。

“着!”墨眸大睁,精光闪过,黑小虎轻喝一声,飞指如电,点向虹猫丹田偏右一寸没有剑气处。虹猫虽然能躲开或停下剑招出剑击散黑小虎的指风,但前者等同于被破阵,后者则会让自己这边的守势出现更多破绽,最好的方法是让对方无暇再攻。

“蓝兔,反击!”虹猫传音,横剑于前,左掌贴住剑脊,蓝兔闻弦歌而知雅意,运了蜻蜓点水,跳上长虹,虹猫借势变招“弧状虹霓”,剑掌同推将蓝兔弹向黑小虎。冰魄剑尖划破指风,眨眼掠至,黑小虎抬指一夹,灵犀一指定住冰魄。蓝兔加劲撤剑,黑小虎随之加力,手剑交接处迸发出夺目的蓝紫之光。

少顷,蓝兔额上冒汗,黑小虎见状侧身,指缝间转紫为蓝,冰魄内力一放,将冰魄剑尖拨开,另一只手反向扶住蓝兔腰身,以免她重心不稳滑跌摔跤。

“小虎,你……还是老样子。”蓝兔抿唇,略微羞赧地低声道。

“但凡我在,你就不会受伤。”黑小虎面色微缓,斩钉截铁地回道。

不知为什么,虹猫的脑海里浮现了达达和达夫人的脸。

“你觉得这守招合璧可行吗?”

“可行,如七剑同守使剑气中没有丝毫缝隙,此阵唯有以力破巧能解。”

两袭蓝衣仍旧依偎在一起。

“刚刚我表现得如何?”

“第一次跟虹猫配合守招合璧便发挥出如斯力量,蓝,你的武学天赋不减当年。”

他们的眸子倒映着彼此。

“但还是小虎更厉害,你最后用了几分力?”

“约莫七八分吧。”

“不愧是小虎,我也要更努力了!”蓝兔抚掌笑道。

“我只是在出招时大概猜到了虹猫想如何反攻,以有心算无心方得这般轻松。蓝,你的凤舞天际能和虹猫的火舞旋风相媲美,想想你练成凤舞天际用了多长时间,再想想虹猫卡在火舞旋风第九层卡了多久,毋须心急,急于求成是练武大忌。”黑小虎摸了摸蓝兔的脑袋。

虹猫咬牙切齿地传音道:“黑小虎,我还站在这呢!用贬低朋友的方式安慰妻子可不是君子所为!”

“原来在长虹剑主心中,黑小虎是一个君子?”黑小虎似笑非笑地回传。

虹猫将五年前黑小虎的事迹回忆了一遍,无奈地得出黑小虎只对蓝兔比较君子的结论。

“更何况——”

虹猫盯着黑小虎微勾的薄唇,他发誓倘若黑小虎敢反问诸如“长虹剑主认为我们是朋友”之类的句子,他必定找借口让蓝兔忙起来,教黑小虎这家伙最多一个月见蓝兔一次——不,三个月见蓝兔一次!

“更何况,虹猫,本教主就是说给你听的。”黑小虎斜瞥虹猫忿忿的模样,心情大好,他将蓝兔往怀里又揽了揽,与蓝兔喁喁私语带阿木去找白泽和鸑鷟的有关计划,一边深情地凝视着蓝兔的头顶,一边一心二用问茕茕孑立的虹猫道,“难道你没发觉你现在还待在这里——不太合适吗?”

虹猫听了这句并不怎么拐弯抹角的撵人话,终于确认了让自己郁闷了不止三回的罪魁祸首,他是该从速赶往六奇阁,但有跳跳、莎丽和逗逗三个人在的六奇阁他很放心,所以他捏着下颔,决定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3再离去,遂道:“黑小虎,我也有一句送予你,不知你可听过‘炼其心,摩其意,而后修剑道,神思不定,急于求成乃练武之大忌’?”

黑小虎不假思索地答道:“当然听过,这是我三叔说给我四叔的话。”

“别挣扎了黑小虎,这句话分明是岚离五年前亲口对我讲的。”虹猫摆明不信,将短短两句话说得抑扬顿挫,黑小虎瞬间从虹猫洋洋自得的表情里读懂了对方“我和岚离卿卿我我的时候,你和蓝兔还生死相搏呢”的意思。

安排好计划中的全部细节,黑小虎示意蓝兔和他一起去吃水引面,临行前他向虹猫传出了今晚最后一句话:“既然你对这句话如此感兴趣,本教主便解释给你听,这句话毫无疑问是狂刀对怒剑说的,岚妹和我会知道是因为当时我们俩在偷听——顺便一提,这句话本教主十几年前就向蓝兔说过了。”

虹猫被黑小虎噎得没话,心里暗下决心要创新火舞旋风的招数,让天地同寿不再是火舞旋风的最终剑招,没错,他会练出令黑小虎无论如何也防不住的新招,教他怕得瑟瑟发抖,吓得眼睛里闪出泪花3——

比如,将天地同寿和长虹大法合并?

等他练好了新招,他要请岚离为新招命名,再当着岚离和蓝兔的面把黑小虎击败,看黑小虎还敢这么嚣张!

虹猫琢磨着新招,往六奇阁去了。

此时的虹猫既没有料到新招练成的时间远比他想象的要长,也没有料到岚离未能给他的新招命名,更没有料到这个融合了天地同寿和长虹大法的新招第一次现世时,他对战的人并不是黑小虎。

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4,人世能经几春夏,芭蕉夜雨怨秋声5。

黑虎崖,清心殿。

蚂蚁潮水般钻回了蚁洞,岚离右手微松,芭蕉叶遽然坠落。

月近下弦,低低挂在东方渐旭的天幕上,夤夜且逝。

黑虎崖的夜很静,静到连戍守弟子的呼吸声都听不分明,但那个人还是有办法悄无声息地进入黑虎崖腹地,那个四百年都没魂飞魄散的老黄门——酆蜧。

修长白皙的手拾起芭蕉叶,酆蜧用圆润的指尖摩挲芭蕉叶的脉络,玉面阴柔,带着轻浅的笑意,涓涓之声传音过来:“点滴芭蕉心欲碎,声声催忆当初6,有芭蕉却无霪霖,黑虎崖辜负胜景,小修罗以为然否?”

岚离沉吟少顷,应道:“酆老学究天人,通变古今7,在下刍荛鄙语,恐污贵耳。”

这次她转身就走,毫不停留,酆蜧眸子半睁,凭空化为黑烟,复聚于岚离身前,同上回一般轻而易举捉住她动弹不得的左手手腕,莞尔道:“我有两句‘耳食之言’见告,小修罗当真没有半点兴趣?”

看岚离面沉似水,酆蜧跫然,在岚离耳边愉悦地低语道:“既非莫仇,何以学其踧踖之态?”

“你先道阿岚怕死,又云阿岚学莫仇,前后扞格,满口诳语。”岚离任酆蜧扣着她的太渊穴,淡淡道,“你的‘耳食之言’阿岚不想听,阿岚只希望你没忘记,你但有危害七剑、冥教和索生门任何一方的行为,阿岚便毁了你心心念念的那个魂魄。”

“我果然……越来越喜欢你了。”酆蜧放开岚离,不怒反笑,笑容意外地干净,“这次来找你,我的目的很单纯——为了让你们能成功铸出光明剑,我来给你提个醒:穆鸷这辈子不曾做过一件没意义的事,在骨牢里住过且还活着的那四位,身上都多了一点好玩的东西。”

【注:1章名化用韩愈的《山石》:“夜深静卧百虫绝”;2化用宋濂的《琴谕》:“则铿铿然泠泠然可听也”;3灵感来源于动漫《逆转裁判》里糸锯圭介和绫里真宵第9集形容御剑怜侍的句子(所述动作和该角色的性格完全不匹配);4借句李煜的《乌夜啼·昨夜风兼雨》;5化用郑板桥的《咏芭蕉》:“却教风雨怨秋声”;6借句纳兰性德的《临江仙·点滴芭蕉心欲碎》;7化用司马迁的《报任安书》:“亦欲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评论(6)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