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36-夫物芸芸归其根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贰卷:剑指江湖

第伍拾陆章:夫物芸芸归其根

不愉快的回忆被星夜兼路1的奔波与大战在即的紧张冲淡,几位当事者和知情人皆小心翼翼地绕过那些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分歧,联手共进,反而比龃龉发生前更为亲密。

数日后,冀州灵山门总舵,天目山东南向。

仲月如镜,夜色沉沉,黑小虎着深蓝色游鳞长袍搭赤绸流云披风,和穿湖蓝色菡萏锦衣的蓝兔一起,并肩检查埋伏在天目山四周的五灵炼阵,他们刚看过南方的白泽,正朝东方的獬豸走去。

趴在天目山东侧的獬豸体态孔武,样貌狰狞,尖利的趾爪在并不松软的土地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它明亮的双目巡睃于黑小虎和蓝兔身畔,额顶淡青色的独角泛着浅浅幽芒。

就在两人经过獬豸的一瞬,蓝兔向他传音道:“小虎,那天晚上你几乎用天冥乱舞毁了整个议事厅,你们差点打起来……我一直在等你的解释,而你让我等到了现在。”

“蓝,你说得没错,某人有恃无恐地欠了‘我们’一个解释。”黑小虎摸了摸蓝兔的头,回传道。

他们的脚步没有停,亦没有变快或者变慢。

“这几个月你向我介绍了冥教大大小小的事务,我从未对任何方面提出异议,我认为你做得很好。”蓝兔挽住黑小虎,两人靠得更近了,“你知道,我不愿干涉你作为冥教教主的决定,但我不懂,岚离对很多人都有所隐瞒,她没有针对冥教更没有针对你。”

“可她,从来都不是一个人。蓝,正如我永远代表着冥教,雪岚离……也永远代表着索生门。”黑小虎握住蓝兔的手,低语道,“五个月前,我和雪岚离原本打算引出穆鸷,偷袭天目山,当时冥教出的弟子是索生门的十倍,然而冥教没有派出一个高层,索生门却派出了两个。蓝,你认为这意味着什么?”

“我不清楚你为什么会做出这个决定,但我清楚这预示着冥教远高于索生门的死伤,预示着索生门优先清点灵山门财物,更预示着索生门将接手灵山门的地盘。”蓝兔怔怔地望着黑小虎,他的手心传来融融温暖,可她分明感到他的心和她一样,填满了苦涩与凉薄。

“这是一桩双方都心甘情愿的交易,一桩雪岚离用光明剑为注所做的交易,只消她成功,她便会握着神仙迷心丸和从灵山门收缴的寒冰冠,让索生门一跃成为武林中举足轻重的存在……可即使如此,她还是后悔了。”黑小虎的另一只手覆了上来,他双手攥紧蓝兔的柔荑,停住了前行的脚步,“她居然认为我不知道她私下见过酆蜧无数次,而在他们达成一致后,她理所当然地翻悔,选在出征前一天‘坦白了虹猫应当明晰的一切’,然后虹猫就来劝我再考虑一下奇袭天目山的方案……呵,苍黄翻覆,朝秦暮楚,当真岂有此理,她以为她是谁?”

黑小虎的手在颤抖,那是因被冒犯而引发的怫郁,蓝兔的手随着黑小虎微微哆嗦,但她没有觉得愤怒,她在竭力克制着来自心底的寒冷与恐惧,她明白她终于跨入了他们的世界,跨入了真正的江湖。

那个复杂的、无情的……利益至上的江湖。

“蓝,你要记住,我优先考虑的永远是冥教和你,可雪岚离必会选择把索生门和虹猫放在你我之前。”黑小虎放下蓝兔的手,复前行,披风横卷,赤绸似血,“差之毫厘,不啻遗患于无穷2。”

蓝兔远远跟着黑小虎,她突然领会了黑小虎和雪岚离之间矛盾的根源:他们并非没有过信任和坦诚,但他们都希望由自己乾纲独断,却又掌控、遏制不了彼此,因而也从未停止过相互博弈和忌惮。

她恍惚地走了会儿,遽被一道阴冷、恣肆而又虚无的视线攫去了心神,而在她看不见的前方,同样存在一双被月夜浸染的眼睛,投出幽暗、深邃而又莫测的目光跟那道视线一触即分。

冀州灵山门总舵,天目山西侧。

烁星垂珠,夜色如渊,雪岚离着暗纹包边的曳地黑袍,和穿素色鸿鹄长衫的虹猫一前一后同行,由南向西至北检查埋伏在天目山四周的五灵炼阵。

西面昂首而立的貔貅锐角鬃须,一对灿金巨目令人凛然生畏,它甩甩头,张开长满獠牙的硕口打了个哈欠,喷出的薄烟经久不散,缭绕着它如虎似狮的银灰厚毛,将眼前两个鲜明的衣角融成一片朣朦3。

虹猫的胸口鼓起一块,有什么圆圆的东西在颠簸中掉了出来,他定身,抬手一绰,掌心接住一块圆石,圆石的正面刻着个端正秀丽的“虹”字。

雪岚离回眸瞥他一眼,隐约看见了圆石,她眸光一顿,脚步不知不觉慢了些许。

“我听说那天晚上……我想我说错了话,我欠你一个道歉。”虹猫把圆石妥帖收回,迟疑地传音。

“不关你的事,阿岚和他的不睦由来已久。”雪岚离云淡风轻地回传,见虹猫露出一丝难以置信的神色,不禁哂道,“在强者为尊的武林中,停止前行的步伐将为时代所弃,可上天注定最强的帮派只能有一个——这不仅是阿岚和黑小虎之间的隔阂,更是索生门与冥教之间无从避免的冲突……冰冻三尺,岂是一日之寒?”

“为什么?”虹猫停步垂首,拉住了雪岚离的臂膊,风吹起他的发丝,挡住了他往日和朝阳一样明耀的眼眸,在他脸上投下浓重的阴影,“我们……不是同盟吗?”

“所以说你们七剑是高风亮节的英雄,是江湖中独一无二的势力,其余的帮派间可没有什么永恒的盟约——只有永恒的利益。打个比方,黑心虎会因白梨身中噬魂丝选择杀死晏轻霖,”雪岚离暗眸半睁,戏谑一笑,“虹猫,你想没想过,如果蓝兔也中了噬魂丝,黑小虎会犹豫多久?”

而虹猫你,又会犹豫多久?

就算有些无关紧要的人因此被丢弃,也很正常不是么?

毕竟无论是蓝兔还是光明剑……都如瑞雪般圣洁无瑕。

她唇角嘲讽的笑意刺痛了虹猫,但更令他难过的是——他竟再一次无言以对。

虹猫觉得自己宛若在暴雨中泥足深陷于井底,他眼睁睁看着冰冷的水面不急不缓地起伏、上涨,却无法可想更无处可逃,他明白,他终于跨入了他们的世界,跨入了真正的江湖。

那个纷乱的、冷漠的……利益至上的江湖。

“虹,你要记住,任何人都有背叛的可能,除了你自己。”雪岚离抽身前行,玄色长袍裹着飒飒秋寒拍到虹猫身上,虹猫打了个激灵,突然感到一阵无法言喻的不安,“情之薄厚,或且致弊于死生。”

虹猫远远跟着雪岚离,他明悟,即使黑小虎相信雪岚离不想覆灭冥教,雪岚离也相信黑小虎不想覆灭索生门,可他们无法保证空曜和芸珏也没有同样的想法;他亦明悟,一旦冥教和索生门呈对立之势,随之而来的很有可能是七剑无可阻止的分裂,他甚至能猜到谁会站在黑小虎和蓝兔那边,谁会站在他和雪岚离这边。

然而七剑从初代开始便为一体,他作为七剑之首,决不允许七剑被瓦解,不论发生任何事。

不论……发生任何事。

他再次摸出怀中圆石,翻转到背面,圆石的背面刻着个提按刚劲的“岚”字,那是他亲手所刻。他本想在道歉后告诉岚离“我虽然无法揆度4未来,但不管未来的你走向何方,我将永伴你左右”,可他现在跟在雪岚离的身后,注视着她在黑暗中若隐若现的背影,缄默。

他惝恍5地走了会儿,遽被一道幽暗、深邃而又莫测的视线攫去了心神,而在他看不见的前方,同样存在一双被星夜浸染的眼睛,投出阴冷、恣肆而又虚无的目光跟那道视线一触即分。

邃然恣然,恍然默然,神色各异的四人,聚首于天目山北侧五灵炼阵的水位,同时露出心照不宣的笑容——那是属于同盟的笑容。

四灵既安,决战在即。

【注:1借句《三国志·吴志·吕岱传》;2“差之毫厘,不啻遗患于无穷”和后文“情之薄厚,或且致弊于死生”化用韩愈的《为韦相公让官表》:“毫厘之差,或致弊于寰海;晷刻之误,或遗患于历年”;3朣朦:蒙昧,微明;4揆度:估量,揣测;5惝恍:形容失意、不愉快的样子。】

评论(2)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