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50-一片冰心在玉壶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叁卷:称霸武林 

第捌章:一片冰心在玉壶1

黑小虎关闭黑冥殿的大门,转过身来,迎面是一道电光石火间砸至的、没有使用内力的拳影,他瞥见拳影后的翩翩白衣,遂不躲不闪,亦未运内力,生生接下这记直拳,左脸顿感一阵火辣辣的痛。

戍守黑冥殿外的冥教弟子早先因天狼门打算比试迷烟被牛旋风挥退,后见山上动静有异跟着空曜回来时,瞧得他们教主重伤了索生门主,这一吓尚未缓回来,半晌又瞅见七剑之首一拳把他们教主打得脸颊红肿,直令他们暗忖:持续不到一年的五派会盟解散事小,冥七索三方同盟崩溃事大,莫非武林大乱即将再现?

虹猫收手,视线直勾勾地逼视着黑小虎,分外犀利,半晌他别开头,传音道:“给我一个解释。”

“去议事厅说。”黑小虎回传,迈开步伐。

“黑教主真会找地方。”虹猫用与笑容同样温和的声音刺了黑小虎一句。

黑小虎待虹猫跟上来,方想起一年前他与雪岚离就是在议事厅中生出了不可调和的龃龉,他确实没想用议事厅来暗示什么,但现在显然不是解释的好时机,他在心底暗自摇头,不接这句话,仅把他的推测详细说给虹猫听,末了他停住脚步,补充道:“虹猫,假使你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逃避自己发现的疑点、自欺欺人地选择相信谎言——那你只是一个没有担当的懦弱之徒罢了2。”

虹猫眯着眼睛仰望议事厅上空,冬日的太阳投出暧昧曚昽的光芒,灰蒙蒙的天空下没有一丝北风,正中高挂的崭新牌匾是压抑中唯一的斑驳,他意味不明地回了一句“道是有晴却无晴3”,便率先推开议事厅的门走了进去。

黑小虎听罢这句颇有几分双关之意的句子,轻哼,步入议事厅,闩上了门,随即发现虹猫肃然,铿锵直言道:“我怀疑术族。”

虹猫将自己的经历一五一十备言述说,然后断言道:“你肯定错怪岚了,岚今天到黑虎崖的缘由在我,我上元那天在黑虎崖看见一个背影很像猪无戒的人,遂请她帮我确定那人是否是猪无戒;且我捡到鼎时遇见的是裘志,更兼今日发出指风的人极可能是术灵儿,术族的出现绝非巧合。”

“我和蓝皆没看见过猪无戒。你也许不清楚,雪岚离易容过猪无戒,那次易容几乎骗过了父亲……且以雪岚离的能耐,安排裘志与你相遇也不是不可能。”黑小虎摇头道,“不管你从哪方面驳斥我的观点,只要你无法推翻迷魂散和寒气针都出自索生门这两则铁证,就不能改变雪岚离是目前最有嫌疑的主谋者这个结论。”

“你说的没错,可假如岚当真是主谋,又怎么会用索生门的独门秘药——”

黑小虎抬手,打断了虹猫的话,慨然道:“你可以用不合情理来说服雪岚离的兄长,但你绝无可能用不合情理来说服冥教教主,更不能用这个说辞来搪塞江湖中的悠悠众口……秦始皇一生独具慧眼,除《逐客令》外几乎算无遗策,奈何他溘然长逝后恰恰是他最信任的内侍赵高朝夕间变成奸佞,诱惑他同样信赖的丞相李斯共同乱政,他们扶立顽劣懵懂的幼子胡亥,逼死德才兼备的长子扶苏,复大兴杀戮土木,终令六国世族复辟、黔首4纷纷起义,秦祚短短十几年遂止,俾始皇徒背一身暴秦苛政之詈——如此前车之鉴,焉得不引以为戒!”

“你话说得不假,但岚与赵高怎能归为一谈?赵高因自己身为宦官长年遭人不耻、多晓宫廷密事、又与扶苏向来不合,除嬴政外几无人欣赏他的才具,方在嬴政死后担心自己恐遭新帝灭口,利令智昏成为大奸巨佞;岚则不然,她若要晶石,但有所求我便相予,她何至行此险招?”虹猫昂然而立,反驳道,“你以索生门秘药为铁证,我却不以为然,索生门下何其之多,焉能确保其中断无间人5细作?倘换你我为索生门茹辛堂弟子,想来打探得迷魂散与寒气针之所在,复成功盗出两样秘药亦非难事。”

“赵高之所以乱政非是委屈,而是私欲!赵高爵至大庶长、出任中车府令、兼掌符玺令,已是黄门顶点,始皇对他的信任更处于臣子中的巅峰,几将他视为托孤重臣,可他呢,以一己之私朋党钻营、挑唆蛊惑、残贤害善,方有秦祚之罄。”黑小虎寒声道,“我所虑者恰恰是雪岚离的私心……你就事论事,她的城府与私欲难道不是我们当中最深最重的?以静茹的谨慎,倘若万分珍贵且只有数十根的寒气针果然被偷,她何能不禀报雪岚离?雪岚离但与你我言及此事,你我何能全无戒心、何能使蓝身中寒气针之毒复现身钱若眼前、何能使局面急转直下!?我怀疑她,完全顺理成章!”

虹猫一把揪住黑小虎的前襟,他深深喘息着,眼中燃烧着炯炯火光,但这火光没能点亮黑小虎暗沉的眸子:“黑小虎,我懂你的理智,可你和岚认识了整整十五年啊,难道你就没有基于情感……想过那个万一吗?”

黑小虎的怒气仿佛随着这句话潮水般退去,他又变成了那个波澜不惊的冥教教主:“伤了她之后……本教主想过的。”

虹猫闻言大震,他松开黑小虎,不敢置信地倒退了两步:“那你还——”

“如果是她,我重伤她的一掌便是全部阴谋的终焉;”黑小虎扭头,遥望窗外铁灰色的天空,呢喃道,“但如果这场连环计不是雪岚离的谋划……虹猫,一切才刚刚开始。”

虹猫沉默,他的手指无法控制地颤抖着,背后寒意透骨,他咬着牙,徐徐攥拳,突然意识到他的手心已经一片濡湿。

【注:1章名借句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2化用卡勒德·胡赛尼的《追风筝的人》:“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的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3化用刘禹锡的《竹枝词二首·其一》:“道是无晴却有晴”;4黔首:中国战国时期和秦代对百姓的称呼;5间人:卧底。】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