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51-防微绸缪论妄诛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叁卷:称霸武林

第玖章:防微绸缪论妄诛

一盏茶前,雪蓝阁。

衣袖略挽,露出一截白皙的手腕,手腕旁搁着一碗药汤挂壁的水蓝色琉璃碗,手腕的主人正歪着头,无神的眼睛直愣愣瞅向窗外。

“蓝兔,我药下得猛,你已饮下三碗,不能再多喝了,你……你还是一点感觉都没有吗,哪怕是一点亮光?”逗逗踱来踱去,发泄般揪着麈尾上的毛。

术灵儿无措地站在一旁,看看焦躁的逗逗又看看眨了眨眼、木然摇首的蓝兔,低声道:“蓝兔眼睛不见好,怎能轻易去天狼门那等虎狼之地,要不我们和天狼门三当家商量商量,派个可靠的人和蓝兔一起为质?”

“灵儿所言固善,却恐钱三当家不会轻易同意……你们莫要忧心我,早日找到钱二当家指明罪魁才是当务之急。”蓝兔扭回头,眼前的世界仍是模糊,不过事物的明暗、远近和色彩她已能分清,然而她依然呆滞地放空眼神,视线落在逗逗和灵儿中间,谁都没看,“逗逗,你可否试着把药凝汤成丹?”

“对啊,我给阿木治寒气针之毒用的就是这服药,药方是没问题的,或许蓝兔你刚好见效慢些,但若把药汁制成丹丸,纵使见效慢也能在天狼门中服药——这主意好,蓝兔你等着,我立刻去炼丹!”逗逗闻言,眼中划过兴奋的光,夺门往他熬药的地方冲去。

术灵儿听了逗逗的话,明眸中同样闪过一抹光,那光中却韫着若有所思的锋芒。

“灵儿,你的建议很好,若能说服钱三当家让我与人同质,彼此便能有个照应,然此事不宜由我亲自开口,我想同小虎商量商量,由他去说——你愿意扶我去找小虎吗?”蓝兔扽下衣袂,稍作整理,随即垂手站起身来,却听啪的一声,顿时立住不动,惶急四顾道,“灵儿,快看看什么东西砸了,这屋子里的东西都是小虎喜欢的,摔坏了哪个必须要重新做个一模一样的放回去。”

术灵儿先是看见蓝兔用小臂丝毫未觉地把几上昂贵的琉璃碗带落,又见她只摔了个琉璃碗就一副柔弱无助、胆气全丧的神情,不禁从心底生出几分鄙夷,暗道“盛名之下,多夸大之辞”委实不虚:久闻江湖中人赞叹蓝兔如何女中诸葛、如何巾帼不让须眉,今日才知蓝兔将玉蟾宫交托紫兔尚不及半年,竟业已沦为一个以夫为天的深闺妇人,恐怕名声远播的蓝兔昔日所仗不是手中冰魄而是背后的玉蟾宫——术灵儿失笑忖罢,先前对蓝兔是否装瞎的疑虑在这份轻慢之心中,不知不觉间竟烟消云散了。

术灵儿能生出这种误会其实很正常,她拜逗逗为师后没多久便是灵山决战,被黑小虎命空曜软禁;灵山覆灭、五派会盟后,她见到蓝兔的场合黑小虎全在场,彼此言谈中大多是寒暄,偶有正事蓝兔亦从不当众发表看法,好像冥教中大小事体皆由黑小虎负责;再后蓝兔有孕,她根本见不到蓝兔。可以说她于七剑中,关系最近的是师父逗逗,其次和经常往来的虹猫、莎丽、跳跳三人亦称得上熟稔,跟大奔与达达的接触都比蓝兔要多些。

一盏茶的功夫过得不快不慢,蓝兔和术灵儿到山腰议事厅时,蓝兔已不动声色地让术灵儿坚信她逆来顺受地同意了去天狼门为质的要求,她就像每个被宠得“十指不沾阳春水1”的女子一样,对江湖事没有丝毫兴趣,只信奉她的夫君一定会救她出来,是以术灵儿送蓝兔到议事厅门口后和黑小虎打了声招呼,毫不迟疑地离开了这个她确信打探不出更多消息的地方。

蓝兔神色温婉、动作柔顺地摸索着挽住黑小虎,待走入议事厅,闩上背后的厅门,她却收手,退开两步,对黑小虎和虹猫正色道:“寒气针的毒下得不多,逗逗解毒也及时,我的眼睛已恢复大半,惟视物尚有些模糊,但鉴于目前无法确认究竟有哪些势力牵扯其中,所以我仍伪装成双目俱盲。”

“明白了,蓝兔,具体事由你问黑小虎吧,我去看看岚……她伤得很重。”虹猫颌首,松开捏得骨节泛白的两拳,他往门口走了两步,离开前却身形微顿,扶着议事厅冰凉的长闩,面无表情地留下意在言外的一句,“黑小虎,别让我们头顶的匾额再碎第二次。”

蓝兔嘴角噙着浅浅的笑意,只望向黑小虎,对虹猫的话恍若未闻,黑小虎则沉了脸,缄默片刻,把前因后果纤悉无遗地讲完,蓝兔听罢,对黑小虎道:“小虎,我有话对你说。”

黑小虎抿了抿唇,表情更严肃了几分:“你也想说我不该怀疑雪岚离?”

蓝兔摇头,回道:“五年前,岚离曾突如其来地背叛过你一次,你如今会怀疑她再正常不过。”

黑小虎面色稍缓,他思忖少顷,问道:“那么,你觉得我不该让雪岚离代替你去天狼门为质?”

“也不是这点,我想你大概是在担心我们的孩子。”蓝兔答道,“毕竟我一人为质和我怀孕为质全然不同,你是怕天狼门发现我有孕后心生歹意,用他们的独门秘药在冥教未来的少主身上使手段。”

黑小虎两猜不中,又见蓝兔所思与他心中所虑别无二致,脸上遂带了些意外之色,挑眉询道:“蓝,你想对我说什么?”

“妄杀。”蓝兔檀口轻启,一字一顿道,“你当时对岚离动了杀心,对吧?”

“我认为你身为一教之主,纵使断定岚离身为罪魁、其罪当死,亦须将她的罪行与定罪证据晓喻天下而后再杀。”蓝兔言辞恳切,殷殷赓道,“小虎,妄杀乃教众离心、教规崩坏之始,望君三思。”

“更何况雪岚离尚不能被确定为罪魁,即使是罪魁亦罪不致死——你还想说这句罢?”黑小虎长吁道,“……是我武断了,这就是你们正道‘宁愿放过一千,绝不错杀一个’的处事方法?”

“不是‘你们’正道,”蓝兔走到黑小虎面前,抱住他,在他耳畔坚定地低语道:“是‘我们’正道。”

【注:1作者佚名,出处有争议。】

评论(9)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