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53-善者不辩字非言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叁卷:称霸武林

第拾壹章:善者不辩字非言

虹猫记得,岚今晨和他一并来黑虎崖时,乌鹊是没和他们在一起的,她究竟是私下令乌鹊到扬州以备万一,还是她用了什么手段带信给附近的细作或暗桩……否则,她又是怎么通知乌鹊送来皂纱帷帽的呢?

我应该相信你吗,我还能相信你吗,我……还敢相信你吗?

昔年未尝得到答案的问题,悄悄重现心田。

虹猫猛地摇头,甩掉那些令他动摇骤生的想法,大踏步回到议事厅,将手中的纸递给黑小虎。黑小虎瞥了眼纸上的字,他抿唇,并不接纸,只对蓝兔道:“雪岚离在黑冥殿等你,你带着这张纸过去罢。”

蓝兔应声,便欲拿纸,虹猫却按住蓝兔的手,直视黑小虎,沉声道:“她在等你。”

黑小虎斜了虹猫一眼,拽开虹猫的手,把纸妥帖地交给蓝兔,让戍守议事厅外的两个冥教弟子护送把纸对折几番握在手心的蓝兔去黑冥殿,方回道:“虹猫,雪岚离既把这张纸给了你,就不可能再等我。”

“这是何意?”

“因为她已经明白我的意思了:我临行前说我会找一味百年白蒿保她数十日华发不复。”黑小虎淡淡一笑,见虹猫仍有点不明所以,补充道,“白蒿,本名茵陈。”

“但我记得……茵陈不治白发?”

“诚然,盖因此‘茵陈’暗指性情面容之‘阴沉’,非彼清热利湿之‘茵陈’也。”

“你们兄妹俩又在打什么哑谜?”虹猫眼瞅着黑小虎不打算将事情讲明,翻了个白眼道,“不管怎么说,你重伤了她,去看望她一二是该当的。”

“……重伤?”黑小虎缓缓重复了一遍,蓦地冷笑,“你刚才去见雪岚离时,瞧她可还是重伤的模样?”

虹猫微愕。

不待虹猫回答,黑小虎哼道:“虹猫,你的心仍是太软——这就是你悟不出新招的原因,更是去年灵山决战后你没能发现雪岚离和暗影剑于疗伤上有特殊关系的原因。”

黑小虎和岚意外地突然一同高深莫测起来,虹猫没能完全理解他们的话,但他理解了一件事:黑小虎让蓝兔单独去见岚,就是在隐晦地表达他的歉意和他对愿意代替蓝兔质于天狼峰的岚的最大的信任;然而,就算岚能领会黑小虎的深意,可为什么他们都拒绝选择明言,如此猜来猜去,一旦彼此产生什么难以转圜的误会,又该如何是好?

虹猫想说点什么,不过黑小虎根本没让他张口:“她们易容需要些功夫,虹猫,跟我一起去清心殿为她们拖拖时间吧。”

虹猫颔首,跟着黑小虎往外走,“也许黑小虎和雪岚离都在等待着某个由难以转圜的误会引发的契机,好令本派凌驾于对方之上”的想法在他心头一闪而逝。

黑小虎与虹猫如何跟拿回了金晶石的天狼门周旋暂且不提,单讲蓝兔,她到了黑冥殿,让护送她的冥教弟子退下,依稀瞅见殿中西侧青瓷灯中的火光稳定地燃烧着,易容成她的雪岚离抱膝而坐,正把玩着一枚紫色的香囊。蓝兔仍有些视物不清,然她敏锐地觉察雪岚离似乎有些不同,或者说,五年前那个心如古井的雪痕堂主——回来了。

雪岚离偏头看她半晌,冲她招手示意她过来,蓝兔一怔,脚步便顿在原地;雪岚离遂起身,往蓝兔那边走,离蓝兔大概三步远时却陡然加速,右手笔直的两指直戳蓝兔双眸!

蓝兔被骇了一跳,下意识地后仰闭眼,再睁眸时,只见雪岚离收回定在她额前的手,解开系在其背后的皂纱帷帽丢给她,漠然道:“复明就好,换衣服吧。”

换毕衣衫,雪岚离将帷帽端正系在蓝兔头上,问道:“你读过纸上的字了吗?”

“其实……我尚看不清字。”蓝兔摇头道,她感觉雪岚离的动作一滞。

“黑小虎和虹猫没把纸上的字读给你听?”

“虹猫应该清楚纸上都写了些什么,他本想把这张纸给小虎,但小虎让我拿着纸过来,我便径自来了。”

“蓝兔,你的眼睛到底……”

听罢蓝兔口中的始末,雪岚离凝视蓝兔寂然微笑的脸,几个呼吸后她挪开视线,抚平蓝兔身上的黑袍褶皱,低语道:“为自保计,你和阿岚就不必换剑了,阿岚会继续装盲,而你便以养伤为名待在冥教,索生中人不会来找你……倘若有不得不露脸的时候,阿岚想黑小虎会帮你的。”

“嗯……岚离所言甚善。”蓝兔撩开皂纱,站直,看雪岚离为她挂上那枚被其夹于指间的紫色香囊,复比对着她的身高往临水履中塞一片又一片厚厚的鞋垫,她好奇地捏起系香囊的细绳,问道,“我记得虹猫说这个香囊对你很重要,把它留在我这边真的没关系吗?”

“没办法,天狼门知道我们会易容,我们只得加倍小心……不让他们瞧出破绽。”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错觉,蓝兔感到雪岚离望向她时,有那么一瞬整张脸阴郁至极,但她不及细察,雪岚离又恢复了面无表情的状态,穿好临水履,拔出暗影剑倒插入袖中。

黑光闪罢,雪岚离垂下左臂,把镂有“千里香”三个簪花小楷的瓷瓶和暗影剑鞘双双递给蓝兔,赓道:“那个易容成猪无戒的人身上被阿岚撒了千里香,你们可以顺着这条线索,试试能否有所斩获。”

“我记住了,暗影剑鞘也要留在黑虎崖?”

“对,带着它容易暴露暗影剑,终究不太方便。”

收拾妥当,雪岚离和蓝兔最后相互检查了一番两人的衣饰妆容,雪岚离兀然提出她想要蓝兔手中的那张纸。

蓝兔不解道:“岚离与我说了那么多,我未必能记住,还是将纸留下,待我能看清字了也好做个备忘。”

雪岚离重复了一遍先前说过的话,随后坚持道:“今日之事足可见冥教中亦未必安全——此纸留下终归是个隐患,还是予我毁了吧。”

“……好。”蓝兔顺从地把纸交出,敛眸,在心底轻叹:看来她没有记错,索生门主和她说的话竟与其写在纸上的字——截然不同。

评论(6)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