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89-故乡何乡梦难留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贰卷:剑指江湖

第玖章:故乡何乡梦难留1

广州,玄清观。

幽潭憩灵台,环山描远黛。

勿戏池中物,眠龙衾天盖。

虹猫、跳跳和莎丽正欲入观,忽见灵鸽小七自天际飞来。虹猫接住小七,从信筒中摸出信纸,展开——露出了震惊之色。

他又将信纸扫了一遍,确认除了“黑龙”二字有点模糊,这就是他给蓝兔写的信,一字不差。

“蓝兔不可能把你写给她的信原封不动送回来。”莎丽率先质疑,后见跳跳蹲了下去,问道,“跳跳,找什么哪?”

跳跳站直,摊开手掌,掌心是他刚从地上捡起的松针,松针断成了两半。

“玄清观附近无松,这松针必是蓝兔事出无奈,只得以其裹在信纸里,当做带给我们的消息。”莎丽盯着松针道,“可这松……”

“松者,木字从公也,而公者,可为君,可为国,可为爵,可为翁……而松又折断,这……”跳跳皱眉,百思不得其解。

“‘木字从公’——多亏跳跳你提示我这一点,我懂蓝兔的意思了。”虹猫突然道,“不过无须多虑,我们去拜会玄清罢。”

跳跳却上前一步,劈手夺过信纸,发现信纸中央有一处十分模糊,连墨都有些融开了。

“何必瞒着我们蓝兔去了雪岛?”跳跳摩挲着信纸上缺字的那处,想起连日未见甘霖,饶有深意地传音,见虹猫陡然一僵的身形,他更确定了心中所想,遂捏碎信纸,对莎丽道:“虹猫既这么说,我们就先去拜会梦罹道仙吧。”

虹猫微送一口气,暗道跳跳之慧当真不可小觑,他是知道蓝兔去雪岛看阿木,方猜出了蓝兔之意:木字从公,此“公”非君非国,非爵非翁,而是“共”之意,且松被折断,喻阿木受伤,联系到“共”之意,便是阿木和另一个人一起受了伤;蓝兔又捏了些雪撒在信纸的“黑龙”两字上,用内力化雪为水浥透两字再风干信纸,并着松针一起卷起塞进信筒带给他,他明白蓝兔是想告诉他——阿木和无相全受了伤,和黑龙有关。

“鸿雁于飞,肃肃其羽。之子于征,劬劳于野。爰及矜人,哀此鳏寡。

鸿雁于飞,集于中泽。之子于垣,百堵皆作。虽则劬劳,其究安宅?

鸿雁于飞,哀鸣嗷嗷。维此哲人,谓我劬劳。维彼愚人,谓我宣骄2。”

入观未登堂,已闻玄清之声。

“鳏寡劬劳,天目山侧,惟此哲人,吴兴小和。”

跳跳叹道:“久闻梦罹道仙的阴阳之术独步古今,可笑小子总道其为迂怪之说,不足为信,今朝方知——天干为上,能占九天之外,日月星辰风雷云雨;地支为下,能卜九地之内,山川草木泰否吉凶3。”

“青光剑主谬赞。”玄清道,“虹儿,止步,去吴兴郡小和山寻那火山族遗孤莫将。”

虹猫道:“但我尚有些别的想问。”

“何必自寻烦恼?”玄清吁道,“雪岛之事不必说,建康之事不能说。”

“不必者想来无忧,”虹猫疑道,“不能者却是为何?”

“用若休囚遭克害,须知此事费精神。”

莎丽不解地看着跳跳,跳跳则凝视虹猫捏得泛白的指节,对莎丽传音道:“六爻乱动,扑朔迷离。”

虹猫转过身,目光深邃地望着跳跳和莎丽:“我们回扬州,即刻。”

云顶山,索生门。

“芸珏,记录‘那些人’名讳的簿子放哪里了?”

“人都是门主下令或亲自动手杀的,门主不是该扪心自问么——”芸珏回首,露出两颊雕螣的暗金色铜面具,“雪岚离?”

她呆怔了一瞬,仓皇奔出。

静茹、颜凝、逐浪都戴着铜面具,对她述说着她派他们所行的一切杀戮之事。

她紧紧捂住耳朵,跑啊跑,不知到了何方,终于看到那一袭熟悉的血色披风,她冲上去惶急地对他说道:“少主,你知不知道,芸珏、逐浪、静茹和颜凝他们几个都——”

“他们几个都怎么了?”蓝衣转身,从容发问。

她看着他脸上的铜面具,张了张口,一个字都说不出来。

“岚妹,你怕了?”

她后退一步。

“岚妹,你怎么会怕?”

她又后退一步。

“岚妹,你克死你父母、杀死怒剑逼死狂刀、让父王重伤、帮虹猫解除血魔疯癫,最终令养了你十年的人尸骨无存,惨死他乡——雪岚离,灭唐门戮同族,叛冥教詈考妣,你还有什么是不敢的,你还怕什么?”

她连连后退,摇着头。

“本少主亦故去,岚妹却不让本少主转世,还把本少主的魂魄也囚入暗影,名为复活,实际仅仅是想让本少主永远陪着你这煞星罢?本少主就在这里,等你死去魂魄入了暗影后仍陪着你,直到我们的灵魂一起被煞气侵蚀并湮灭——雪岚离,你开心了,你满足了?”

她重重跪坐于地,怔默无言。

忽然,有个人从身后抱住了她,衣袂纯白,纤尘不染。

“虹猫,阿岚确实杀了很多人,阿岚也确实叛了冥教,想过借你们的手斩除黑心虎来逃避内疚,可阿岚并没料到少主会死……阿岚——”她喃喃着,却被他止住。

“‘但恐须臾间,魂气随风飘。终身履薄冰,谁知我心焦4’——我懂你,岚离,我会一直陪着你的。”

她的心方起欢愉,便听见后面那人的声又变了,朗朗如溪:“和我在一起罢,小修罗,这世上只有我才真正懂你,只有我永远不会视你为异端,只有我会一直陪着你,找到属于我们两个的快乐——只属于我们两个。”

酆蜧!

岚离悸悚而醒,有点茫然地看着逗逗,逗逗见她睁眸,传音道:“睡一觉好多了吧?我马上叫他们进来。”

他们?

岚离这才想起来她出骠骑大将军邸后让逐(氵良)叫颜凝两人一起来找她,估计两个属下已等了很久。

“圣蓂荚我已验过,你贴身保管。”逗逗自怀中取出锦盒交给她,继续传音,“我知道这里不算安全,会在外面守着,你和他们……安心商议就好。”

“不,你收着圣蓂荚。”岚离把锦盒推了回去,揪住逗逗的衣袖,对他传音道,“麻烦你用传音的方式转告他们,停止一切针对魏国拓跋珪的行动,转而在江湖里散出‘索生门主重金求购暗影邪剑’的消息,并于多处做出暗影现世的假象,确定消息广为人知后回到索生门中避嫌。”

神医定定地望着她:“可这对索生门的名望——”

“逗逗,事态紧急,除了此招,阿岚暂且想不出其它能让穆雪儿无暇分心旁顾的办法。”岚离果决而恳切地看着六奇阁主,“而且拜托你看住门,无论如何,在阿岚允许前不要让任何人进来,包括你。”

“以降入魇,当真是好手段!”送走逗逗,岚离想起方才的梦魇被来人用降头之术诱出,又津津有味地看了去,脸色冷若冰霜,寒声传音道,“没有料到阁下竟是降头师,害死先帝的‘魇崩’也缘于阁下罢,可笑天下人竟以为九五之尊死于贵人张氏之手5,不晓竟是司马皇室推给宫闱的政变。”

黑气如浪花,滔滔翻腾,从中显出一个蛇绕其身却面如冠玉的男子,其丰神俊朗,犹胜黑小虎和虹猫——特别是他的眼。

那是怎样的一双眸子呵,寒潭逊其幽,清流逊其澈,碧池逊其润,坚冰逊其透,仿佛世间所有无根之水流转睛中,点出这天贶之玄。

“非安仁凤皇6不可拟吾容。”酆蜧不答,朗朗传音道,“如何,汝可愿与吾结盟,终得‘南山之寿,不骞不崩7’?”

“你仁不及长虹剑主、智不及青光剑主、才不及旋风剑主、德不及雨花剑主、义不及奔雷剑主,”岚离冷嘲道,“睥睨他人的容貌、朗朗撩人的声音又俱是靠降头术中的飞头降练来的,何以如此意气扬扬,敢称可与本门主结盟,求得帝皇难享的千秋万岁?”

“吾诚不及天下人,然吾可降天下人。”酆蜧悠悠一哂,“汝可晓‘飞头降’如何大成?”

“降头术、蛊术本是同宗,本门主自然知晓一二,”岚离道,“询之无意。”

“桀桀桀……无意?”酆蜧突然恢复他那喑哑之声道,“黄口小儿!汝可知吾岁几何?”

“彭祖之智不出尧舜之上,而寿八百8。”岚离淡淡道,“莫非阁下寿比彭祖?”

“桀桀,逾六百矣。”

“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9。”岚离冷笑道,“舍其智而取其寿,以期追冥灵而超彭祖,固阁下所求,非予之志,望互不相扰。”

“桀桀……汝当晓降头术除却‘药降’,仍有‘飞降’及‘鬼降’之说,焉得不明吾找汝之由?”酆蜧摸着双头银环蛇的左头,说道,“莫以遗话刺吾,或尽讲那些个虚诳不实之辞,只道允或不允。”

岚离的手掩在袖下,狠狠一攥。

她怎么会不明白,药降虽与蛊术大同小异,但飞降与鬼降……其残忍邪恶连她都不忍细想:一个噬人精血,一个取人魂魄——真真和暗影一般无二。

“阁下寻暗影无非为恶一途,本门主焉能相予。”岚离别过脸,不留余地地拒绝。

闻得此言,酆蜧却似听到什么极好笑的笑话一样狂笑了起来:“桀桀桀桀……为恶?求长生是恶么?唯私欲耳!莫非汝不知朝堂的尔虞我诈?莫非汝不知沙场的金戈铁马?为将相者杀伐不休,为何汝不言将相之恶?而九五之尊一纸诏书便可不问青红皂白定万臣生死荣辱,更在其崩后令吾将宫女工匠等陪葬者制成痋人之俑以卫其陵墓,为何汝不言帝王之恶!?既然修习此术死后必魂飞魄散,再无转世轮回,吾想活得时间长一些又有何错处,杀动物以食之与杀人以用之又有甚分别?!暗影剑主,汝为私欲亦杀过不少人罢,汝亦想活得更久些罢,汝悔么?不,汝只是耽于世俗之情,惧于世人之言罢了,汝不曾悔,亦不会悔——吾与汝俱拥阿修罗之能,不该存于人间而存于人间,非吾辈之错,道错耳,是以吾辈与众不同,是以吾辈屠戮成性,是以吾辈孤寂如许。”

“暗影的存在和降头术是一样的,正如你我,都只能存于永夜,且始终存于永夜。”酆蜧又换出他撩人的朗朗之声,走到岚离面前,扳过她的下颏,直视她的双眼,专注地对她说道,“凡见过我真正用出降头之术的非友之人,上至帝王之尊,下至百姓之卑,无论是谁……都得死,想必你和你带着杀伐之气出鞘的暗影也如是罢,岚离。”

“和我在一起罢,小修罗,这世上只有我才真正懂你,只有我永远不会视你为异端,只有我会一直陪着你,找到属于我们两个的快乐——只属于我们两个。”

岚离的眸子闪过一抹血色,随即如吹熄的烛台一般黯了下去,浑浊而呆滞,充满了困惑和空洞,因为她发现自己……无法反驳。

她,竟然无法反驳。

【注:1章名借句迟意的《笔墨稠》;2借句《诗经·小雅·鸿雁之什·鸿雁》;3化用《火珠林》的清印本:“夫三才者,天干为上,能占九天之外,日月星辰,风雷云雨明晴之事;地支为中,能占九地之上,山川草木,人伦吉凶,否泰存亡之事”;4借句阮籍《咏怀第三十三》,此取其字面之义;5典出《晋书·帝纪第九》,这里为情节做出适当的联想,原文:“时张贵人有宠,年几三十,帝戏之曰:‘汝以年当废矣。’贵人潜怒,向夕,帝醉,遂暴崩。时道子昏惑,元显专权,竟不推其罪人”;6安仁是潘岳的字,凤皇是慕容冲的小字;7借句《诗经·小雅·天保》;8借句《列子·力命》;9借句《庄子·逍遥游》。】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