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81-孤月徘徊影零乱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贰卷:剑指江湖

第壹章:孤月徘徊影零乱1

黑心虎死后,岚离亲自出现给他殓的尸,名为殓尸,实际上不过是捧了一抔黄土。岚离的脸上带有罕见的悲戚,虹猫不理解,蓝兔不理解,七剑谁都不理解,直到他们看到那个人残破的披风挂在树枝上凄然飘荡。

那个人去得惨淡,他们找不到他的尸首,蓝兔在百草谷苦苦寻找了整整三日后也只得了那个人满是泥泞和裂口的披风。

隆安二年的八月十五,是那个人第一年的忌日。蓝兔辞别七剑后,虹猫安抚了其他人,待大家酒足饭饱归去,他偷偷潜入天门山,找到了蓝兔。

他看到她在白梨的墓旁建了个无名的空冢,什么也没埋进去,她换下杂裾垂髾服,除去披帛,穿上闯荡江湖时那身做工精致的蓝色锦衣,戴着一直不曾摘下的玉链,灌醉了自己,喝到烂醉如泥的地步,喝到完全不知道他就在她十步开外的阴影里。

月色如纱,从九天之上静静披洒下来,带着悲悯众生的意味,那由悲伤和酸楚交错而成的温柔,携着震撼人心的苦涩。

他沉默地看着她在月下抽出冰魄开始舞剑。

剑气乱飞,毫无章法,好似发泄一般的癫狂。

那是常人没有见过的,一边挥剑一边默然低泣的冰魄剑主。

月光打在冰魄上,更加的冰、更加的冷、更加的绝望,绝望到冻住了他的身体和魂魄,教他也钉在地上,动弹不得——曾几何时,几片浓云飘过,遮掩了那太明亮也太寡淡的满月。

支离碎月影倩幽,兀突寒碑魂默囚。

推盏投箸弃玉钩2,将风伴云舞中秋。

冰魄一出恨流年,满屋笑语不成欢。

冰魄二起惜倜傥,桂饼3涩口怎堪尝。

冰魄三转痛憔悴,对镜描黛等孰归。

冰魄四挑怅寂寥,悬腕凝墨难挥毫。

冰魄五刺悲前路,孤雁形单越江湖。

冰魄六扬哀情逝,满汀落花空余枝。

冰魄七收叹苍茫,浮沉迷梦醉黄粱。

玉链伶仃衬忧罹,绫罗缥缈绕嘘唏。

青锋隐处唯追忆,此生卜筮4已无期。

铿锵。

冰魄不小心掉在地上,蓝兔也不去捡,她似想起了什么,踉踉跄跄地跑到一旁,小心翼翼地将黑小虎破成碎布般的披风拿起,又跑回来,细细把它裹在粗陋冰寒的墓碑上。

自始至终——蓝兔的脸上都带着未曾被拭去的泪痕,挂着满足而虚幻的笑容。

蓝兔轻抚衣物,顺势把墓碑揽入怀里,口中喃喃道:“你可还记得一年前天悬白练的那场雨?雨水很大,把我全身皆打透了,我就像你现在一样的冷。当时你抱住我,抱得很用力,很温暖,我却挣扎着,怎么也要去找虹猫;但是现在,你看,我抱着你了,抱得和你一样地用力。小虎,你也抱抱我,可好……可好?”

她说着,收紧了双臂,泪水从眼眶中无声滑落,盖过了之前的泪痕。

那泪却没有悲恸,更像一种惯常的宣泄,仿佛已落泪过多次,泣得心口不再酸涩,泣得已经麻木了一直压在身上的苦痛。

待到泪尽了,她抬起头,脸上依旧带着笑意,靠在墓碑顶端看月亮。

云雾消散,月攀上中天——八月十五的玉盘,总是格外皎洁。

远远观之,她的影子和墓碑的影子,在月下绞成了一团5。

虹猫不敢再看下去,欲悄悄退离,却发现他若下山恐会让蓝兔察觉,只得转道向上。路过玉蟾宫外的一间木屋时,他看到窗后的烛台旁有一张涂得满满的纸笺,笺上画了她和莎丽,还有四句由两种字体组成的打油诗;笺侧另有一张墨色较新的纸,他踌躇良久,到底探手进去拿起了它:

身寞归何处?风起骤寂寥。不信命数天定,孤影惟喟悄。我欲缘径探幽,又伤亡叶肃杀,零落不胜悼。飘云掩皓月,焉为中秋笑?

寒鸦去,剑茕舞,泪噬情。参商轮映,迷途千里空陨莹。爱恨痴缠未即,离合聚散已竟,到底意难平。谁道缘长久,鹣鹣徒悲鸣6。

字迹的笔画是凝滞的,并且有些漫漶7,他明白——她哭了。

他匆匆把纸放归原处,惶惶然回到六奇阁,路上一直强迫自己不去想岚离在这一天会做些什么。多年兄妹,她的痛苦只怕不会比蓝兔轻多少,但令他惊讶的是,她看起来很冷静,冷静到似乎不记得她曾有个兄长。

终于有一日,他解开了所有的谜。

“哎静茹,你还记不记得你刚进雪痕堂就撺掇逐浪用轻功去和乌鹊比试谁快,居然还在乌鹊将赢时拿暗器暗算它,结果被乌鹊……”

那是隆安三年中秋前不久的一天,他给岚离送来百草谷所植草药后撞见颜凝逗弄静茹,前者妙语连连,将后者调笑得羞愤不已,满脸通红。他不愿打扰,遂转身打算走另一条路从后门下山,临近后门却不期然瞅见了蓝兔的侧影。蓝兔气质清冷,越发像岚离,彼时她正寒声质问一袭黑袍的索生门主:“岚离,你把‘他’安置在别处,所欲者何?”

岚离腰佩无鞘短剑暗影,有点嘲弄讽刺亦有点云淡风轻地笑了:“你是怀疑阿岚私藏了他的尸身不愿让你祭拜吗?”

蓝兔语气稍软,回道:“我明白你对我的照顾,但我不希望你瞒我,过了这么久,我才查到他的尸身被你瞒下所有人冰封在吐谷浑雪岛,你是打算用雪岛的圣物‘雪珠’救他的,对吧?”

“无十成把握你不敢来找阿岚,蓝兔,阿岚还真是小觑了久在玉蟾的你,不过你知道了此事……也是枉然。”岚离笑容微收,漠然地说道,“阿岚无法怨你,因为阿岚也没有任何作为,导致他就这样突如其来地去了,但阿岚相信你明白,你伤他伤得太深,深到竟导致他自裁而亡。阿岚不告诉你,是因为假使阿岚能救回他,阿岚也会迫他饮下‘逝情水’遗忘你——一个彻底忘却你的人,你还会心心念念着去救他吗?”

“是么……我的确没有资格让他还记得我这个伤他至深的女子,曾经我忘记过他,他也忘记过我,可即使如此我们还是互相产生了情愫。岚离,如果说第一次动情还能称之为偶然,那么失忆后的第二次重新相爱,就是命运——纵然他忘记我,我也会救他,无论救他需要付出什么。”蓝兔苍白的面容更白了几分,声音却没有一丝波澜,“若他真能活回来,我绝不再干涉他:他进,我征战江湖;他退,我隐匿山林;他赢,我常伴青灯;他输,我生死相随。若他始终活不回来……男儿多风流,慊慊只为君8——蓝兔今生仅愿‘穀则异室,死则同穴9’。”

“好一句‘男儿多风流,慊慊只为君’,早知如此,你与阿岚……又何必当初?”岚离苦笑,又带了些许愠怒,霍地正色道,“蓝兔,你可敢与阿岚订一个誓约?若你能让和你有杀父之仇的冥教教主再次爱上你,不管江湖舆论如何,阿岚都会想方设法让你们得以名正言顺、堂堂正正地在一起,说到做到;可若你办不到,冥教教主迎娶其夫人之日,便是阿岚取你项上人头之时,因为阿岚绝不会让冥教教主的名声染上任何污点——你也可以不接这个誓约,那么你这辈子必须窝在天门山里,死生不得再与黑小虎相见。”

“昔者帝辛,一代霸主,也被诟病至今日之境:子贡尝言‘纣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以君子恶居下流,天下之恶皆归焉’;果韩非先书‘纣为肉圃,设炮烙,登糟丘,临酒池’;史迁后录‘大聚乐戏于沙丘,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蓝兔抿唇,脸上不见半分悲喜,只是纯净的释然与感激,“‘人之多言,亦可畏也10’,岚离尚能为他费下如许心思,我又怎么会有半分退却?这个誓约我和你订——此诺千金,誓不改之。”

岚离望着眼前冰肌玉骨的女子,颇有几分不自然地转开头:“明日,你来云顶,随阿岚同往雪岛。”

虹猫、蓝兔、甚至是岚离,俱不明了他们的一举一动——皆被人看在眼里。

“除了这冷面冷情的暗影剑主为你的重生辛苦奔波,还有个倾国倾城的玉蟾宫主也如此心系于你——小子,看不出你年纪轻轻,红颜却当真不少啊。”微弱的光亮洒入,照出两个似真似幻的银色虚影。其中一个冠束青丝,剑眉星目,不是黑小虎又是何人?而出言调侃他的老者长髯及腰,声音苍老,容貌反是而立之龄一样的清秀雅俊,格外妖异。

两人三步开外被一道流动着的殷红结界隔开,结界散出浓浓的血腥味,再后是全然的混沌,滚滚煞气在混沌里肆意穿梭,伴随着凄厉悲愤的哀嚎与诅咒,此起彼伏,两人身前卧着一位最早存于此间的男子,男子呈昏迷状,下肢已被黑气同化,上身的银光亦稍显黯淡。

蓝的情意和岚妹的付出,黑小虎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惜造化弄人,却不理会老头的戏言,转而去瞧没有意识的男子。男子的脸看不分明,但能觉出一股光风霁月之感,他依旧猜不到这极为面善的男子究竟是谁,遂问顽童一般的老者能否以实相告;老者果又顾左右而言他,总是不答。

说起老者,黑小虎很有些哭笑不得,老者看似装傻,实则见识广博,颇有道行。他初入暗影之际,鲜红的牢笼混着血雾保护着他向结界快速冲去,途中漆黑的煞气不间断地冲撞、啃噬着血雾;血雾格挡着煞气,变得稀薄了点,行得却愈加快了。就在血雾把他送过结界的一瞬,老者自暗处陡然现身,紧紧贴着他,待在血雾里的同时抵御着血雾的排斥,硬是跟他一起挤进了结界。

结界不大,角落中仰躺着这个男子,黑小虎发现老者在看到男子时,眼中流露出一丝讶异;他便问老者男子是谁,老者但笑不语,他不再问,却知老者定然晓得这男子的身份。暗影里的日子难熬,虽在此间能看到外界、也能听到外面的声音,但漫漫长夜总是百无聊赖的。黑小虎遂和老者攀谈起来,方知老者学富五车,博古通今,所知所学甚为驳杂,张口闭口全是晦涩古言,少有俗语;可老者在暗影里看了这么久后,却学得满嘴不伦不类的油腔滑调,委实不知该褒该贬。

岚离自然不察以阴邪诡谲闻名的暗影剑里还能看见外界,倒教黑小虎和老者知晓了一些虹猫和蓝兔并不知道的秘辛:譬如岚离初见虹猫时曾在他和麒麟的身上下了子母青蚨;譬如岚离每夜都会以血祭剑以维持暗影剑格处阻挡黑气的结界;譬如岚离把黑小虎的遗骨安放在雪岛,是她与梦罹道仙玄清秉烛夜谈的结果。

【注:1章名化用李白的《月下独酌》:“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2玉钩:玩藏钩时使用的道具;3桂饼:指桂花酿和月饼,它们在晋朝很可能尚未出现;4卜筮:借典《诗经·国风·卫风·氓》里的“尔卜尔筮,体无咎言”,此处指婚嫁;5灵感来源于初雾姬(百度ID)的《苍天如负》第四章里沉香追忆杨戬的片段;6仿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7漫漶:模糊不可辨别;8化用《华山畿·奈何许》:“天下人何限,慊慊只为汝”,慊慊,心不满足貌;9借句《诗经·国风·王风·大车》;10借句《诗经·国风·郑风·将仲子》。】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