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短篇】窗内的人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我现在,正在窗户里看着。

我现在,正被窗户外看着。

你现在,正在窗户里看着。

你现在……一定也正在被窗户外的谁,所看着。

——题记(化用文字冒险游戏《时空轮回(Ever17)》


这世间总有些巧合,完美得近乎刻意。

那是个不见星月的夜晚,漂泊的浓云被瑟瑟凉风在不经意间割裂,再随波逐流地重新汇聚,将天空切成一团团破碎的斑驳。教人偶然抬头之际,视线穿过悬于头顶的高压电线,竟不能立刻区分出哪片是黑灰色的云,哪块是灰黑色的天。

我走在漫漫归家之路中,早晨太过匆忙没看天气预报,导致衣服穿得偏薄,又被飞驰而去的汽车带起寒风贴脸一撞,混着风声听见远方钢筋与金属彼此磕碰的声音,同时好像闻到了油漆和水泥的气味。

就是这么一分神的功夫,我的目光划过左边笔直如电缆的街道,瞥见右边鳞次栉比的居民楼中普通的一隅。

城市的夜晚总在无边的霓虹灯里高歌着喧嚣的寂寞,但此时此刻,我确切感到周围的事物逐渐变得模糊,只余那三扇彼此挨得很近的窗户、窗户内侧的三个人和独自观察着他们的我。

第一扇窗户里的老奶奶佝偻着背脊,她白多于黑的头发十分稀疏,褶皱密布的额头下眼神有些浑浊,迷离的视线似在窥视第二扇窗户,宛在诉说着某种隐秘且执拗的欲望。老奶奶背后的灯光呈昏黄色,隐约能看到她身后的壁龛里端坐着一尊佛像,佛像前的香炉四周烟雾缭绕,香炉左右供奉着比拳头更大的苹果与拇指指节大小的葡萄珠,其中靠下的几颗葡萄珠底部缀着水滴,证实这水果刚被洗过没多久。

老奶奶并不在乎洗过的水果能存放多久,她只介意水果的干净程度,那代表着她向往极乐的心,是她羁留阳世唯一的理由。

烈风突起,一粒原本攫在葡萄珠上的水滴晃了几晃,跌落下来,在满是灰尘的龛面添上抹稍纵即逝的清明。

第二扇窗户中坐着个用下颏反复按动圆珠笔按杆的少年,嘎哒嘎哒的响声伴随情绪的起伏时快时慢,少年墨色的短发相当整齐,与发丝同色的眸正一眨不眨地遥望黑洞般深邃的虚空,瞳仁里仿佛有名为梦想与焦躁的光芒在交替闪烁。少年身前的书桌上,没有护眼功能的台灯放出洁白无瑕的强光,连带着他手中讲解“黎曼猜想”的《素数之恋》好似也一并开始闪闪发亮。少年夹好泛黄褪色的书签,缓缓放下手中业已翻阅数遍的读物,深深叹了口气。第二扇窗户内除台灯外没有其他光源,少年右后离他很近的小书架被他自己的影子遮掩了大半,只能从微弱的光亮里模糊辨认出“儿童牙病临床病例……”、“标准拔牙手术……”、“口腔种植……”的文字。

牙科医生,技术足够就能赚取高额薪水的工作之一。

少年按动的圆珠笔芯每次都在笔杆里偷偷旋转90度,即使没有生活的压力也会借助弹簧能屈能伸地重新自我调整。

曾经根植于灵魂深处以至与生命合二为一的那个梦想,是否还能在记忆的角落里描摹出它的轮廓?

正对第二扇窗户的第三扇窗户后倚着位美丽动人的女子,她面容上写满了忧虑、痛苦和烦闷,无神的眼睛瞧向第一扇窗户里的老妇人,她唇角微抿,直勾勾地瞪着老妇,表情越发阴郁,随后眼泪毫无征兆地从她双眸中喷涌而出。睡在小床上的婴孩似有所感,自睡梦中惊醒,哇哇大哭,但窗户后依旧只有她一人。女子的表情缓缓软化,她惶恐、悲伤且沉重地看着床上的襁褓,没有选择抱起婴儿,而是重新盯住第一扇窗户内的老妇,宛在审视自己命中注定的结局。

婴孩无人理会,哭声愈加嘹亮。

女子的脸色渐趋苍白,她皱起眉头,泪痕犹在的眼中猛地迸射出惊人的愤恨与厌恶。

“啊——”

窗外猛然响起一声鸦叫,我从记忆里惊醒,怔怔回神,仰头前望,在漆黑的夜色中捕捉到自己停留在玻璃上的重影。

当太阳再度升起,窗外被裹挟在黯淡中的景色究竟是春暖花开抑或遍地荆棘?

我抬手,按住玻璃,和镜像里的自己完全重叠,分毫不差。

原来……我不过也是一介站在窗户里的人。

2021年4月14日凌晨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