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25-恸泪相依枉断肠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壹卷:峥嵘岁月

第贰拾肆章:恸泪相依枉断肠

蓝兔稳住平衡,不怒反笑,拔出背后的蓝剑,抚剑挑眉道:“这倒也未必,猪堂主,敢接本剑主的冰魄剑吗?”

猪无戒哼道:“蓝兔,你终于承认你的身份了!不过区区冰魄,又能奈本堂主何?!”

蓝兔不答,单足点地跳起,左手运起十足的内力捏起剑诀,右手擎剑向天,高喝一声:“漫天冰云!”

须臾,回廊上方的天空阴沉下来,蓝兔身前凝出一粒粒尖锐剔透的冰晶,气势大涨。猪无戒感受着这股内力波动,只觉不可小觑,他的身上好像挂上了一层冰霜,节气似乎从“立秋”直接蹦到了“霜降”,他再不敢托大,使出了他的拿手绝技:蛤蟆功。

只见猪无戒双手各出前三指撑地,肘部微屈,双脚向后平伸,脚尖触地,他直起胳膊,引体向前,口中向外呼出一口废气,再屈肘,身体向后,同时鼻中吸进一口气,如此数次呼吸往复,都是吸多吐少。他的肚子慢慢鼓了起来,四周充盈着内力护罩,一触即发,威压慑人。

此时此刻,二人已是性命相搏。

曾几何时,蓝兔的冰魄剑尖下指,剑意已成,猪无戒则身凝金光,蓄势待发。刹那间,两人大喝一声,金蓝二光业已撞在一起,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

轰隆——

虹猫噌地从榻上坐了起来:“澜雪,你听到了吗?这种动静……不好,蓝兔可能遇到了什么危险,我得出去看看!”

“回来。”雪岚离站在密室的角落,沉着地盯着燃香的金蟾铜炉,“虹猫,别忘了蓝兔是怎么嘱咐我们的,何况你不是和蓝兔说过‘倘若事不可为,便伺机突围出去,千万不要逞强’,你要相信蓝兔,她不会轻易涉险。”

虹猫低下头,用力攥起右手,缓缓道:“不,不是这样的,那天你们的话……我都听到了,为了我的毒伤,你们……无论遇到什么危险都不会退却,是不是?”

雪岚离愣了一下,回首望向虹猫:“原来你早就醒了,难怪后来你趁着蓝兔不在用出了血封大法。”

虹猫默了默,双拳无意识地握紧:“我做不到一直站在旁边,看着别人为我不断付出……假使、假使我不能集聚七剑,令其合璧力敌魔教教主,则七剑传人必将会被魔教各个击破,我身为长虹传人,终是难逃一死,甚至……死无埋骨之地。所以我用出血封大法来封印麒麟——即便我死了,也不能让魔教得去麒麟,危害天下!”

雪岚离怔怔无言,少顷,神色奇异地问道:“魔教得了麒麟,真的会……那么可怕么?”

虹猫怒道:“当然!澜雪你不知道,十年前,魔教教主黑心虎欲图麒麟不成,便趁七剑合璧后疗伤之际,分别血洗了他们的居所,不仅如此黑心虎还把六位剑主做成人彘,生生活埋。当时先父得了高人的指点,方免去此难,并救下七剑幸存的骨肉,逐一把他们安顿妥帖,才使七剑有了传人。先父对除我之外的七剑传人们只道魔教灭了七剑满门,并未细说,可不幸的是有两位传人被带走前亲眼看到了魔教肆虐时的场景。”

“啊……”雪岚离轻喟,这件事她不是不知,但她无法因此而憎恶黑心虎,也许缘于她知晓黑心虎这样做的真正理由吧——那不仅仅是报仇,更是一种痛苦的宣泄。

雪岚离的思绪愈飘愈远,复闻“十年前”三字,她情不自禁地想起她曾经在西蜀之地的故乡——云顶山1。

云顶山山中有谷,谷内流水潺潺,她儿时最喜欢赤足坐在溪边,把脚浸在凉爽的溪水里,抬头去看山顶的云雾,或是爬上古树,极目远眺,去识别远方风中摇摆的树枝上下蜷了些什么虫豸,直到母亲呼唤她的名字,她会跳回地面,向家中跑去。那时她就能看到屋顶上冒出熟悉的袅袅炊烟,闻到稻米和菜肴的清香,见到娘亲端着饭碗微笑的脸庞,她的剑侠爹爹会抚摸着她的脑袋,笑着问:我家阿岚又跑到哪里疯去啦?

等此间事了,就去祭拜一下父母的坟冢吧,她已很久未回故居了……说起来,她真的完全是因为黑心虎的压力才不归隐的么?若她有心藏匿,凭借她高超的易容之术,她有把握让冥教永远找不到她。她存心回避着的问题竟在此刻不期然想起,雪岚离苦笑着忖道,其实她只是不想让“他”也尝到父母皆亡的感受吧,所以执意想去治好黑心虎的血魔疯癫。

“澜雪,澜雪!”待她回神,却见虹猫神色惊慌,嗫嚅地望着她,她才意识到她的眼眶很沉,很重,沉重到无力转动里面的瞳仁,这种身体不受控制的状况让她有点慌乱,她不禁强行转动眼珠。

虹猫看见她的眼皮微微一颤,一对晶莹的泪珠无声滑下,他彻底慌了,手足无措地杵在原地,少时,方试探地伸出手,抹去停在她下颌上的泪滴,低声道:“澜雪,你……这样为我们悲伤啊。”

雪岚离的身子轻轻一颤,冲口而出道:“有恸乎?非考妣之为恸而谁为2。”

虹猫一怔,无语。

雪岚离扭开头,垂下眼帘,暗道她的警惕性越来越差,短短几日接连洒了几次泪水,虽说其中有做戏的成分,但此次居然把真心话一并说了出来,委实不符合她的性格,她开口解释道:“阿雪失态了,阿雪……只是想起自己年幼丧母,父亲也曝尸荒野,家仇难报,心中郁郁罢了。”

啪!

密室角落里的油灯爆出一个灯花,小小的响动在安静中格外明显,昏暗的密室瞬间亮了起来,忽听石头摩擦的声音响起,有人从石阶上拾级而下,虹猫和雪岚离同时回眸,但见蓝兔背负细剑,模样有些狼狈地走了下来,二人对视一眼,双双迎了上去。

蓝兔的衣襟上破了几个口子,脸上也添了几道污痕,但她的双眸却是一反常态地明亮,只听她激动地说道:“澜雪,找到了!我已经找到是谁下的——”她这才想起虹猫也在,硬生生收了口,却是一脸尴尬。

雪岚离抿唇一笑,取了浸湿的手巾递过去,让蓝兔擦洗面容,接口道:“蓝兔,无妨的,虹猫已经知道他中封功丸之毒的事情,你决计猜不到他那天竟假装昏迷,偷听我们谈话。”

虹猫眨眨眼,转开话锋道:“蓝兔,你是想说你已经知道是谁给我下的毒吗?”

蓝兔颇有几分惊异地瞧了虹猫一眼,颔首道:“嗯,下毒之人,就是今天来玉蟾宫上门生事的那个戒尘堂主——猪无戒!我和澜雪仔细讨论过,此事不宜太急,不然会暴露我们的目的,所以我今天与猪无戒约战三场:前两场比试兵刃和轻功,最后一场比试暗器,而我们夺取解药的关键,就在这最后一场比试中。”

虹猫接道:“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暗器比试中用到的暗器大多喂毒,凶险万分,为了不伤和气,需把解药提前备好,猪无戒既有封功丸之毒,自然也得准备出封功丸的解药来,是也不是?”

“正是如此,惟恐猪无戒奸猾,放置的解药种类繁多。”蓝兔应道,“虹猫,按你所言,你与魔教中人大多见过面,澜雪却只有牛旋风认得,届时我可以提出双方各派出两人看护解药,让澜雪扮作玉蟾宫的宫女,在现场一一辨别。今日我看魔教的普通弟子虽有一点武功,但不会对紫兔造成什么威胁,因此我决定那天让紫兔与澜雪同去,由紫兔来保护澜雪,理应不会有什么问题。”

雪岚离沉吟须臾,应允道:“阿雪同意。”

虹猫道:“蓝兔,你来之前我和澜雪听到了不小的声响——你刚才和猪无戒一战,可有受伤?”

“那猪无戒与我内力相当,且实战经验极其丰富,还有一招名为蛤蟆功的绝技,此招蓄力于侧,后发制人,等闲难以相抗,你们所听到的巨响估计就是此招发力时爆出的声音。”蓝兔的面容有些凝重,说到这却轻松地笑了笑,“虹猫你多虑了,我没有受伤,只是气血上涌,须得调息一番。”

蓝兔语毕忽地转过身去,边走边继续道:“第二战在一个时辰后开始,你们依旧在这里躲好,决不可出来。”

虹猫皱眉,嘴唇翕动,似是想说什么,雪岚离拉了他一把,摇了摇头。

蓝兔走出石阶,反手封住密室,口中流出一道血迹,她抹去鲜血,突然脚下一软跪倒,她双手撑在地上微微喘息几声,然后咬了咬唇,手臂用力,挣扎着盘腿坐好,阖目运功。意识沉入体内前,她依稀听到密室中传来的女声:“她既不想让我们担心,我们还是装作不知道她已负内伤吧……”

【注:1云顶山:名称来自位于四川成都的云顶山,细节有私设;2化用《论语·先进》:“颜渊死,子哭之恸。从者曰:子恸矣。曰:有恸乎?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

评论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