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居嫏嬛书红尘,
可怜身是墨中人。

 

【黑蓝】问鼎天下127-谧夜晚吹机锋峭

【雪夜紫霄-目录一览】

*改编虹七、虹木、虹明和虹剑四部作品。

*主CP:黑蓝、虹她

*副CP:跳莎、奔紫、逗灵、达夫、将雪等

题记:

剑指江湖,问苍生正邪何判;

称霸武林,问人生情归何处。


第贰卷:剑指江湖

第肆拾柒章:谧夜晚吹机锋峭1

扬州冥教总舵,黑冥殿前长阶。

已是夤夜,五更的更点从远方一层层逼近,漫透了黎明前最浓郁的黑暗。

虹猫举头眺望长阶上的岚离和黑小虎,他们背光站在可望而不可即的彼端,那里如许之高,高到黑冥殿前的石阶仿佛长到走不完,高到他们宛若处于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冰心玉壶,一个是波诡云谲。

他僵硬着脸,忖道:倘使当时听了蓝兔的话,是不是就不会出现方今的局面?

事情还得从六奇阁说起。

“虹猫,你发现没有!”逗逗难以置信地摸了摸着自己的脉搏,“你我皆无中毒的迹象,可是我们的内力……莫非这就是岚离对你说的龙威浩荡!?”

穆鸷为何要在此时此地把龙威浩荡放出来?

虹猫往四周张望,六奇阁内外已被黑龙剑气填满,他试着运了运轻功,只觉身体笨重至极,腾挪艰难,一时竟有手足无措之感——糟了,若那黑衣人确是马三娘,穆鸷此番作为铁定是想放跑她!

“逗逗,把你炼制的扶元丸给我,你小心戒备,我去截那黑衣人。”虹猫接过逗逗抛出的药瓶收入袖袋,纵身出了六奇阁。

内力受限,虹猫捕捉不到马三娘的具体方位,但他内力深厚绝非等闲,尽管内力十余其一,也能大概感应到哪个方向有人在往外逃。可假使穆鸷的目的是妨碍他,又何以不亲自出来拦阻?这种矛盾的感觉似曾相识,他却偏偏怎样也想不出哪里出了问题……先挡下马三娘再琢磨穆鸷吧,他下定决心,含了一粒扶元丸,加快脚步。

俄顷,黑龙剑气消散得无影无踪。

虹猫步伐一滞,竟愣了刹那,龙威浩荡出现的时间比他想象中要短太多,马三娘这么会儿功夫应该甩不开他,可他……竟感知不到马三娘的内力波动。

不过,他很快就不再困惑马三娘的问题了。

“颜凝的亲笔信,请门主过目。”

静茹仍是他初见时的一袭碧衫,岚离则穿着和黑龙剑气一般暗的黑袍,她伸出白皙的两指夹起信筒,瞥了眼地上皮破肉烂但尚能辨出是马三娘的尸体,没有传音也没有说话,静茹却仿佛明白了什么,背起马三娘的尸体颔首道:“属下定不辱使命。”

他们分道扬镳。

她要带阿木去哪!?

虹猫不及犹豫,足底一个踯躅,追着岚离至黑虎崖,还没等他想好要不要继续跟上去,便瞅见了疾奔而下的蓝兔。

“虹猫,你怎么也来了,可真有口福!我给小虎下了水引面,我俩没吃完,你正好上去和岚离一起尝尝我的手艺。”蓝兔落落大方地与他寒暄两句后,抱歉一笑,作势欲走,“岚离托我去六奇阁找神医,不和你多聊了啊。”

“蓝兔,其实……”虹猫再次感到装寒气针的锦盒棱角分明地硌在他的心头,“其实岚离兴许是想支——”

“嘘,虹猫呵,”蓝兔歪头一笑,“有些事……是不能说破的,你说对吗?”

“你已然猜到了?”虹猫惊道。

蓝兔见话说到这个地步,遂不再着急,平静地回道:“我仅是心中存疑,适才闻你言语,方得确信始末。”

看她安之若素的模样,虹猫反有些讷讷,蓝兔关切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赓道:“黑龙剑成对冥教的弊端和七剑相比实在太小,冥教若真想称霸武林,最好的办法决不是借插手光明剑的铸造来打压七剑,反应劝说七剑之一拿到光明剑,利用光明剑将七剑的威望推到极点,蛰伏其后。须知高处不胜寒,我们终究不再是湘州七大世家……待七剑被江湖俗务缠身,一朝盛名有累,冥教复携众共讨,方为上上之策——我说的这些你不会不明白,你呀,只是关心则乱。”

虹猫轻叹道:“有你在,我从未怀疑过黑小虎会存对七剑不利之心。”

蓝兔水眸微闪:“虹猫,我记得你一向对‘她’信任有加……是不是有什么事令你心生烦扰?”

“隆安五年以来,索生门行事愈发诡秘,而她……我同你相信黑小虎不管怎样也不会害你一般相信她不会害我,”虹猫别过脸,咬着下唇低声道,“但是,我不能确定……”

——密谋筹划于暗,酝酿串联于庞,风云变色于速,刀光剑影于厉,枭首奠身于狠,斩草除根于绝。

——左不过是个众生无情,江山唯姓的地狱罢了。

——你提到的那个书生呵,是阿岚杀的。

对她而言,阿木的性命……又能比五年前的那个无名书生重几分呢?

虹猫面色如常,将一切疑窦和苦闷尽数封在心底,惟其泛白的指节泄露了他紊乱的思绪,蓝兔看他这副样子,长叹道:“倘若你内心的疑虑已经深到寝不安席,食不甘味2的地步,就择日直接去问罢。”

“惩于羹者而吹齑兮,何为如斯心机3?”虹猫苦笑道,“蓝兔,你问过吗?”

“问过。”

“问的什么?”

蓝兔眉梢一扬:“黑心虎之仇。”

虹猫感慨道:“委实一针见血,黑小虎答的是?”

“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4——友既非友,仇焉为仇?”蓝兔左臂一甩,模仿黑小虎展披,随后抱臂而立,沉着嗓子一本正经地反问道,“敌以刀伤我,我不思克敌,难道还要恨刀吗?”

“你那动作是展披?”饶是虹猫心事重重,也被蓝兔逗笑了,“黑小虎就说了这两句?”

——苛法霸乱世,仁儒王盛世,乱世不可用儒墨,盛世不得兴法道,非学有上下,时移而事易也。

黑小虎的声音萦绕耳侧,蓝兔仰头看天,她才不会告诉虹猫这个话题最后居然又演变成某大教主口若悬河,激昂文字,她正襟而坐,洗耳恭听——和幼年相差无几。

大概是蓝兔笑容里的甜蜜太过露骨,虹猫表情颇有点古怪地伸手在对方面前挥了挥:“不是说陪我去问岚离,抑或你打算在站在黑虎崖下数一晚上星星?”

“已近寅时,即使数一晚上星星也只能再数两个时辰……等等,为什么我要数星星?”蓝兔嗔了虹猫一眼,把偏离正轨的话题拉了回来,“虹猫,听我一句——别现在去问。”

“不成,我怕来不及。”虹猫摇首,越过蓝兔直奔黑冥殿。

虹猫呵,你最终还是没有把你的疑心如实相告。

在岚离让你失望前,你会永远袒护她,不是吗?

毕竟七剑、冥教和索生门走到今天不容易,毕竟……他们四个都动了真情。

蓝兔又想起在蒜山昏迷前见到的巨型机巧,想起了青红金紫蓝五色绚丽的光芒,想起了临危不惧的朱披、义无反顾的长虹……还有那狠戾狰狞的血眸——可她也选择了沉默。

曾几何时,他们亦学会了讳莫如深。

蓝兔自失一笑,转身追赶虹猫。

“长虹剑主,这水引面是教主和宫主的一番心……意……”空曜乍见蓝兔,面上带窘,他勉强一笑,扭头向戍守黑冥殿的弟子道,“怎生这般没眼力,蓝兔宫主回来了,不晓得再去拿一碗水引面吗?”

黑衣弟子手脚麻利地送来了面,行礼退下,空曜端着两碗面,脸色却愈发难堪,几乎烧了起来,他双眼骨碌碌地转动,仰天俯地,左顾右盼,就是不敢瞧身前的二人。虹猫只觉空曜真不愧是冥教高层里除了牛旋风外最没城府的人,倒教他不愿出言施压。

什么情况……相看两不厌5吗?

蓝兔挑眉,她明了他们身在冥教,虹猫多少需要顾虑黑小虎的态度——但她不用。当下她走上前,瞅着空曜涨得发紫的脸,甫欲张口,却闻门扉响动声传来。

幽黄的光芒泻下肃静的长阶,岚离逆光站在黑冥殿前,背后明亮飘摇的灯火将她勾勒成一张薄薄的墨色剪影。黑小虎往外行来,猎猎披风遮住了灯光一瞬,虹猫借此看清了石阶上他的复杂和她的严凝。

虹猫神色微僵,心中转过数道念头,不及问出阿木之事,却福至心灵,突然觉察了穆鸷的深意。和五年前冥教佯装追杀,实则逼迫七剑聚集一样,穆鸷似乎阻挠他去追马三娘,但实际的情形刚好相反,穆鸷真正的目的大约是引他“巧遇”岚离,进而离开六奇阁,好一招调虎离山之计,更教他懊恼的是,他把打定主意去六奇阁的蓝兔一道拦了下来!

“我中穆鸷的计了。”虹猫咬牙道,“六奇阁只剩逗逗和莫将,他俩很可能有危险。”

“你遇见灵山门主穆鸷了?”蓝兔问道。

虹猫肯定地点头道:“对,他还用了压制他人内力的龙威浩荡,那招几近无解。”

“如果穆鸷真动了手,现在去六奇阁业已太晚,好在先前我让跳跳和莎丽给莫将送样东西,希望他们能赶得及,即使不敌穆鸷,差不多也能带逗逗和莫将走脱。”黑小虎运起轻功跃下长阶,岚离跟随。

“总归是我的错,我放不下心,势必得回去看看。”

虹猫说完却不启程,蓝兔耳廓一动,无奈地将某剑主的传音略作修改说了出来:“小虎,你和岚离接下来有什么安排,准备铸光明剑吗?”

岚离闻言不瞧蓝兔,反瞅了虹猫一眼,黑小虎踅步道:“我正要向你们提光明剑的事,不把阿木体内的两颗神兽内丹归位,重铸黑龙皆为空谈。事关重大,我决定同蓝兔亲赴雪岛,找无相稳住阿木,尽快复生白泽与鸑鷟,以便麒麟对其加以召唤;至于戍守相通扬、湘、益三地的事务,则全权交由虹猫、岚妹、余下七剑和冥教高层等人一并处理——这是我的想法,你们觉得可行吗?”

三人皆无异议,虹猫释怀道:“原来阿木在冥教,真是太好了。”

岚离撇撇嘴,插话道:“你安心得太早,阿木强纳神兽内丹,左臂半残且双眼都看不见了,待他将神兽内丹排出,须好好调养一番,或可恢复。”

“阿木的情况待我们有闲暇,再找逗逗共同医好他。”黑小虎无视某人电光石火间编出的新谎,说道,“你们既都同意,便来证实另一件极其重要的事吧。”

“证实另一件极其重要的事?”蓝兔重复道。

黑小虎抬手指了指石阶上的黑冥殿,示意空曜把阿木抱出来,对两位七剑道:“你们试试自己的剑是否还受黑龙剑的影响。”

蓝兔将信将疑地使出一招“天女散花”,剑招方舞出一半,她就愣在原地,虹猫见状也随意用出一式“火舞四方”,出剑时尚不明所以,剑身一云一带后便觉出不同来——他的内力消耗恢复正常了!

黑龙剑睥睨武林期年有余的九州无锋之能竟一朝被破!

“是因为阿木?”虹猫问道。

蓝兔接道:“或者因为阿木体内有神兽内丹?”

黑小虎面对两人的灼灼目光,回身瞅岚离,岚离和他僵持了几个呼吸,转头去盯空曜,余下三人一齐瞧了过去。

为什么看我……诶为什么看我?你们都不知道的事情我又怎么会知道?

空曜眨眨眼睛,凝视怀里的阿木半晌,弱弱地开口问道:“……天快亮了,诸君朝食进水引面何如?”

【注:1章名化用李彭的《渔歌》:“光明煊赫机锋峭”;2借句《战国策·齐策五》;3化用屈原的《楚辞·九章·惜诵》:“惩于羹者而吹齑兮,何不变此志也”;4借句《三十六计·第三计借刀杀人》;5借句李白的《独坐敬亭山》。】

评论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